基层统战

县区动态

嵊泗县花鸟岛“灯塔之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创新实践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海岛旅游发展的样板岛屿,近年来,嵊泗县花鸟乡坚持“大党建”工作格局,创新运用统战思维,进一步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不断拓展统战工作路径。自2018年11月嵊泗县成立花鸟岛“灯塔之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创新实践基地以来,在县委统战部与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近两年的运作,花鸟岛“灯塔之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旅游发展、公益服务、环境保护等方面凝心聚力,积极争当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的排头兵,汇聚起助力乡村振兴的统战力量。

坚持品牌引领,凝聚“乡村振兴”发展新力量

按照党建引领、统战融入、资源整合、多方联动的工作思路,以组织起来、加强引导、畅通渠道、发挥作用为目标,在全县率先建成“灯塔之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创新实践基地,积极探索并完善工作渠道和服务载体。

一是制度体系规范化。进一步规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制定工作制度与工作计划,建立县领导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列名联系制度、乡党政领导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结对联系制度,通过精准对接,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全乡中心工作主动发力、主动作为。

二是定期联系常态化。线下落实统战联络员,打通联络联谊渠道,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了解社情民意,关注民生问题,并加强与他们的交心交流,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问题,拉近情感认同。线上建立微信交流群,实现信息化平台运作,变单线作战为双线作战,变定期沟通为时时沟通,将线下同心圆画大为云上同心圆。

三是组织活动实效化。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每月召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旅游发展、基层治理、文化挖掘等主题,开展头脑风暴、外出学习、特邀论坛等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用活动凝心、用感情聚力,不断增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共同讲好“乡村振兴”下花鸟乡实现涅槃重生的“花鸟故事”。

坚持环保理念,践行“两山理论”发展新思路

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秉承花鸟乡定制旅游、低碳循环、精细治理、军民融合、共建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发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建“绿色低碳示范岛”。

一是积极参与环境治理。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干部们信念相同、目标一致,共同参与每月的“全民清洁日”活动,清理海滩垃圾、清扫码塔线、捡拾主街道烟蒂,不遗余力打造整洁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二是巧手改造废旧物品。花鸟乡一直秉承“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发展思路,在旅游发展中要求保存村庄的原始纹理,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涉旅行业的主力军,他们主动出击,将被丢弃的破酒坛、小窗户、玻璃瓶等材料通过绘画、组合的方式,制作出独具特色的装饰品,既美化庭院又保护环境,做到人文艺术与自然环境的有机结合。

三是集体响应“无废花鸟”。自2019年起,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带头先行先试,倡导花鸟民宿不再主动提供牙刷、牙膏、拖鞋等一次性用品,从源头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提高资源利用率,并在2020年7月正式发文实施。自发组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宿联盟”,提倡入住游客参与净摊活动、捡拾废玻璃瓶等,可享受民宿的打折优惠。

坚持共治共享,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形式

花鸟乡坚持在民主自治的基础上,倡导“共同的家园”社会风尚,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反哺社会的初心,实现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

一是展现新作为,助力精准扶贫。根据经营民宿的实际需求,主动提供工作岗位,帮助精准扶贫对象就业增收,其中,伍码民宿资助贫困大学生1000元就学基金,早安民宿出资1000元救助低保老人,逐步形成多元主体、优势互补、精准发力、有效衔接的社会自发组织的扶贫工作新力量。

二是凝聚新力量,投身志愿服务。不定期自发组织成员到乐龄幸福公社,为入托老人送上生活用品,并积极发挥特色专长,为老人们开展剪纸、唱歌等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服务10余次,累计服务人数近百人次,有力展现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花鸟温度”。

三是逐梦新时代,践行文明习惯。认真执行“文明指数”考核规定,从垃圾分类、文明就餐、文明出行等多个方面出发,从自身做起,并引导身边群众与游客,不断促进文明好习惯的养成,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干事创业的热情,营造出“爱家、恋家、回家、守家”的“家”文化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