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统战

县区动态

嵊泗县召开2020年统一战线读书会

11月17日,嵊泗县召开2020年统一战线读书会。县委书记方敏在会上强调,全县统一战线要统一思想,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用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科学谋划嵊泗“十四五”规划,为全面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添彩增色。

农工党嵊泗支部主委、副主委;县工商联(商会)主席(会长)和副主席(副会长);县知联会(县新联会)会长、副会长;各宗教团体负责人;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乡镇分管领导;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中层以上干部共60余人参加了读书会。

方敏指出,认清大局与形势是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前提,全县统一战线要善于从全局高度看问题、把方向。现阶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重中之重,要聚焦“三个新”的角度学习领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工作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原则内涵。

方敏强调,统一战线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智力优势,更好担负起职责使命。

第一,要保持政治定力,加强政治引领。高质量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一系列鲜活事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嵊泗发展的生动实践,不断增强统一战线成员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

第二,要发挥组织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不断提升参政议政的素质和能力,切实担负起民主协商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发挥 “人才库”的重要作用。完善建言献策“直通车”工作机制,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发挥自身优势,在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等领域提升参与度、贡献度,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

第三,要发挥资源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内引外联的作用,挖掘嵊泗海内外资源和力量,加强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在外本县籍知名人士的广泛联系。扎实做好新乡贤工作,引导和支持新乡贤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宣传推介嵊泗,把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接轨大上海等契机,聚焦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努力做好资源资金引流工作,进一步拓展工作面和朋友圈。

方敏要求,全县统一战线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内涵,紧扣县委的决策部署,高水平、全方位融入“重要窗口”建设的各项工作,助力做好当前重点工作,助力“十四五”规划编制,助力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持续提升自身水平,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努力让嵊泗统战工作成为“重要窗口”中的闪光点。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晓红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她围绕统一战线如何凝心聚力提出:要聚焦思想政治引领、聚焦作用发挥、聚焦自身建设,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紧紧抓住根本职责,抓好落实,为全面推进嵊泗蓝色海洋经济发展和特色美丽海岛建设再立新功。

读书会还邀请了嵊泗县委县政府法律顾问金摄作了《民法典》专题讲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