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统战

县区动态

民间信仰场所如何规范管理?普陀“红黄牌”管理出高招

舟山市普陀区民间信仰历史悠久,种类繁多,遍布城乡。“三改一拆”以来,普陀区现有登记编号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106处,其中,六横镇共有民间信仰活动场所42处,占全区总数的40%左右。为进一步推进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规范化,探索民间信仰事务管理新途径,2019年以来,普陀区在六横镇试点开展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红黄牌”管理机制,以明确的规定、有力的执行,为民间信仰事务管理画出鲜明的“红线”。

一、主要做法

一个“办法”一条“红线”

完善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完善普陀区六横镇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制度,2019年初,结合市、区有关民间信仰事务管理的意见和办法,《六横镇民间信仰场所红黄牌实施管理办法》在全镇民间信仰工作会议上宣读后正式实施。

“办法”规定了“未经审批擅自变更场所管理组织主要负责人或庙管会管理混乱”、“场所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经检查指出后不及时整改的”等9条黄牌警告内容,将六横镇统战(民宗)部门多年来在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中发现的,具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进行整合提炼,进一步明确了管理要点与监督重点。警告以书面形式通知场所限期整改,如规定期限30日内未达到整改要求,则给予场所红牌警告。

红牌警告的10条内容则以“一票否决”的形式,为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管理划定了“红线”。主要包括“因组织不力发生较大安全责任事故或影响社会稳定事件”、“发生有损国家利益和民族团结事件的”等。红牌警告以书面形式通知场所限期整改,并收回该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证书和铜牌,同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待场所整改验收合格重新取得证书和铜牌后,方可依法依规组织活动。

二张“红牌”二次“警告”

提高执行力度

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红黄牌”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普陀区六横镇统战(民宗)部门严格按照“办法”相关规定,提高执行力度,共对两处违规场所出示红牌两次。

2019年,六横镇一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举办民间信仰活动时,参加人数超出申报数。六横镇统战科工作人员立刻开展相关情况调查核实工作,并依据市、区民间信仰事务相关管理办法及《六横镇民间信仰场所红黄牌实施管理办法》中“红牌警告制度”第八条“虽经相关部门审批,但活动规模超过申报规模的”,对场所进行红牌警告处理,摘牌一年,收回证书。同时,在全镇民间信仰工作会议上,对该场所进行了通报批评。

2019年7月,六横镇统战科在开展安全检查中发现,一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未按规定向相关部门申报,擅自将场所的库房扩建成两层。依据市、区民间信仰事务相关管理办法及《六横镇民间信仰场所红黄牌实施管理办法》中“红牌警告制度”第六条“未经相关部门审批私自扩建、新建、改建和迁建等违法行为的”,对该场所庙管会予以红牌警告,同时收回了该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证书和铜牌,要求该场所庙管会在2个月内完成整改,并责令所在村对该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进行内部整顿,重新选举调整场所负责人。

三支“队伍”三大“载体”

形成工作合力

为切实发挥《六横镇民间信仰场所红黄牌实施管理办法》在规范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方面的作用,六横镇借助民宗(民间信仰)领域巡查员、全科网格员及“三人驻点小组”三支队伍的力量,加强对42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巡查与走访,加强与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负责人的联系与沟通,及时了解和掌握动态,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

同时,六横镇还结合月度巡查、季度安全大检查、年度考核等载体,多部门联合,分阶段、分主题对全镇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在人员管理、信仰活动、场所建设和建筑消防安全等方面开展检查、督促整改,有效形成工作合力。

二、主要成效

(一)领导有力,管理有序。“红黄牌”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六横镇对民间信仰事务属地化管理职责切实强化,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通过充分发挥巡查员、联络员、网格员等的积极作用,有效加强对民间信仰领域的巡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日常监管中,六横镇统战(民宗)部门严把民间信仰活动申报的审批关,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建设的审核关等,确保民间信仰领域的安全稳定。

(二)填补空白,有据可依。作为普陀区首个镇级层面出台的针对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管理办法,《六横镇民间信仰场所红黄牌实施管理办法》以简洁明确的条文,全方位、有层次地规定了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在人员管理、信仰活动、场所建设和建筑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底线,改变了基层统战(民宗)部门无执法权、难于处置的窘境,让统战(民宗)干部在处理民间信仰事务具体问题时能够有据可依。

(三)增强警示,提升自觉。六横镇对两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红牌警告和摘牌处理,对规范其他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日常管理起到极大的警示作用。“红黄牌”管理办法也督促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自觉开展自纠自查和学习提升。去年以来,六横镇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积极组织庙管会成员学习《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普陀区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办法》及民宗领域各项规章制度等,促进场所的规范化管理,做到管理到位、不碰“红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