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要闻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委统战部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0-11-23 10:18:01 来源:市委统战部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委统战部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梁栋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高瞻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市委巡察办主任侯学钧、市纪委市监委监督监察室、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市委第二巡察组、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同志、市委统战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市委统战部机关近5年来退休的县处级干部参加会议。

梁栋指出,五年来,市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自觉站稳政治立场,聚焦服务中心大局。班子政治素质较高,团结协作意识强,着力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积极推动党派、民族、宗教、阶层、海外五大关系和谐,在深化专项民主监督、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服务、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用心用力,为新区发展凝聚广泛智慧和力量。同时在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梁栋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一是加强政治引领,不断开创党的统战事业新局面。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高全面领导能力。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高部务会议议大事、谋全局的能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提升对宗教领域思想引领工作的能力。二是落实党建责任,进一步抓细抓实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委职能作用,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科学谋划干部梯队建设,着力打造一支讲政治、善学习、敢担当、重实干的过硬队伍。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做到真抓真管、善抓善管、严抓严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会议培训、公务接待、政府采购各项经费的审核把关。

王高瞻表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我们全盘接受。就如何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王高瞻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整改为契机,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要对标整改要求,对准整改方向,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二要进一步聚焦突出问题,坚持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要聚焦紧迫问题、突出问题,坚持靶向发力、出重拳、用实招。要逐条分析梳理反馈问题,列出整改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制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要加强督导,实施挂账销号的办法,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坚决杜绝纸上整改、数字整改、虚假整改。三要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建设,立足长效注重标本兼治,做实做优巡察“后半篇文章”。要立足于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坚持标本兼治,深挖根源,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体系。要有机结合统战工作,坚持边整改边完善,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标准和干劲,推动整改结果转化为统战成效,着力推动全市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交出统战高分报表,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建设贡献统战力量。

周峰传达了市委主要领导在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他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提高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领导干部“四个意识”的试金石。通过巡察整改工作,提升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完成巡察整改的政治任务。巡察反馈意见既是一份严肃的政治“体检报告”,更是一份政治责任清单。市委统战部要增强整改工作的主动性,把反馈的每一个问题当做“必答题”,动真碰硬,立行立改。要高要求研究整改措施,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着落。要高标准压实整改责任,领导班子要扛起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要高质量报告整改情况,逐项对照反馈意见,推进阶段性整改落地见效。对需要问责的,要见责任追究;对需要建立长效机制的,要建章立制。三要注重标本兼治,全面提升巡察整改的政治效果、纪律效果、社会效应。市委统战部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沉到底落到位,把纪律规矩立起来,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整改不达目的不收兵,把巡察的成效成果转化为促进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