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要闻

王高瞻在全市统一战线读书会总结时强调 为建设“四个舟山”、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凝聚共识与力量

时间:2020-11-06 16:44:38 来源:市委统战部



113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高瞻在全市统一战线读书会总结时强调,全市统一战线要进一步凝心聚力,为建设四个舟山、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凝聚共识与力量。

围绕统一战线如何凝心聚力,王高瞻向全市统一战线提出了三大要求。

一、内化于心,不断强化我市统一战线在凝心聚力方面的责任

统一战线领域思想上要统一,人心和力量要凝聚,既是统战部门的责任,也是统一战线各方面的责任。全市统一战线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强化责任担当,齐心协力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是有责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凝心聚力。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涵,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任务新目标,为推动全会精神落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二是有责任用国内外形势对比和我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来凝心聚力。要积极展示改革开放伟大成果,大力宣传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引导本领域成员正确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所处的坐标,从而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来。要引导本领域成员理性分析我们取得成就和西方社会走向衰败的原因,从而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上来。要引导本领域成员在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和任务要求中,用当前成就来凝聚人心,用远景目标和十四五规划来凝聚人心,从而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三是有责任用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来凝心聚力。要充分认识和积极宣传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伟大成就及其深层原因,引导本领域成员从中看到我们的体制优势、功能优势和治理优势。要引导本领域成员带头落实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在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中,不断增进共识。

二、外化于形,牢牢抓住我市统一战线在凝心聚力方面的重点

一要立足统一战线联系广泛、朋友众多的资源优势,重点在助推开发开放大局上凝心聚力。要全面排摸本领域资源优势的情况,要准确找到本领域资源优势发挥作用的方向,要积极探索发挥资源优势的方法。

二要立足统一战线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治优势,重点在建言资政上凝心聚力。要加强建言咨政能力建设,要打好建言咨政基础,要用好建言咨政通道,要抓住建言咨政重点。

三要立足统一战线团结服务、教育引导的功能优势,重点在社会服务与社会治理上凝心聚力。要结合自身特点发挥作用,依托现有工作载体发挥作用,创新工作载体发挥作用。要进一步整合社会服务品牌,提升统一战线社会服务的品质。

三、内外兼修,全面提升我市统一战线在凝心聚力方面的成效

要立足特点特别是舟山本地和本领域的实际,对内提升整体素质,对外优化工作方法。

一要善于搭平台、搞活动。要策划富有统战特点、时代特征、舟山特色的平台和活动,整合现有平台和活动,增强平台和活动的整体性和粘合性,扩大平台和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平台和活动在团结、教育、引导、服务等方面的作用。

二要善于借外力、促联合。要促进市内统战领域的联合,促进市内统战部门、其他部门与统战领域的联合,促进市内外、省市县的联合。要联合开展调查研究、社会服务、参政议政,在联合中互相借鉴、互相支持,在联合中特色互补、形成合力。要有跳出舟山的思维,放眼市外、省外、海外;要有跨界合作的思维,既要发挥本领域特色,又要获得其他领域的支持;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维,大力追求工作实效,不计较各自领域所作贡献的大小。

三要善于抓宣传、做总结。要把宣传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环节,根据宣传需要适当调整工作方案。要善于总结,总结出适合本领域实际而且有复制意义的做法,要在总结中不断创新。

四要善于抓人头、建队伍。要把各领域的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好,把各领域的组织建设得更加规范、更有活力、更有贡献度,为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贡献力量。要注重发现培养骨干。把有组织、有计划地物色发现代表人士作为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干部的七种能力不断加强自我提升。要注重锻造班子。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工委)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四新”要求和民主党派“三好”要求,努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各统战团体要全面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努力增强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等统战组织要进一步强化规范化管理,进一步促进体制机制更加科学,进一步树立风险意识。要注重整体规划。要着眼民主党派2021年、2026年市级组织换届以及今明两年我市统战团体集中换届,甚至更长远的规划,根据界别特色和发挥作用的要求,增强发现代表人士的主动性和敏锐性,拓宽发现渠道,注重把政治素质好、思想境界高、爱岗敬业的人士吸纳进来,注重年轻代表人士的物色和培养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