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党合作

工作动态

【我们这一年】舟山九三:镜头记录担当 实干赢得成绩

导语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市统一战线围绕助力“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

一年来,全市统一战线大力促进“公转”与“自转”相结合,大力促进统一战线资源的涵养与利用相结合,大力促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和开展活动、搭建平台相结合,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建设贡献了统战力量。

我们将陆续刊登各单位一年来工作亮点,敬请关注。今天推出的是九三学社舟山市委会篇章。


新时代谱写新篇章,新征程展现新作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过去一年,九三学社舟山市委会用镜头记录担当,用实干赢得成绩,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增强履职本领,让社员“动”起来、工作“活”起来、特色“显”出来,写下了一个个生动的履职故事,也让群众对舟山九三的印象“深”了起来。

齐心协力 抗击疫情

舟山海鲜的鲜度,肉质的肥美度都是全国数一数的……”5月23下午,舟山市九三学社主委、副市长方维拿着一袋舟山熏鱼,笑容满面的在直播间里向全国网友推销舟山海产品,引得网友纷纷点赞下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作为舟山支柱产业的旅游业在今年遭遇重创,通过直播带货这种创新模式,做好了渔农产品和市场的连接,推广海岛旅游路线也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单场直播总销售额超过1000万。

综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社市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社市委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走访企业,积极开展以指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为主题的“三服务”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助力疫情影响下的社会经济发展凝聚了九三力量、贡献了九三智慧。

疫情期间,社市委启动信息处理“24小时在线”运行机制。各基层组织围绕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献策,提交社情民意信息200余条,绝大部分信息通过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快速通道”转送有关部门,相关问题建议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落实。其中,《我市高校复学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获市政府领导批示。

20余名医卫界社员始终坚守岗位,90余名社员坚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为抗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一批社员和组织因在抗疫工作中的英勇表现和感人事迹获得荣誉表彰,其中钟碧峰社员被社中央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舟山医院支社被社省委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社累计捐款捐物75万余元,部分社员事迹登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履职尽责 彰显担当

11月3日,在舟山市委召开的“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专题协商会上,主委方维代表社市委就“停车设施建设和停车管理现代化”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加强停车设施建设要素保障、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挖掘停车资源等意见建议,获得了市委领导的高度肯定,市委书记俞东来现场要求相关部门尽快落实。

综述

今年以来,社市委坚持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和水平,取得了新成绩。

社市委领导认真参加中共市委、市政协组织召开的协商会议,向班子成员和社员征集相关建议意见,积极建言资政。就“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编制”“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和加快我市夜经济发展、海上花园城绿化体系建设、疫情背景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多项具有较强针对性和专业性的意见建议。

省“两会”期间,提交议案、建议6件,提交个人提案 3件。市“两会”期间,提交大会口头发言材料1篇、书面发言2篇、集体提案9件(含党派联合提案);提交议案、建议7件,提交个人提案20件。其中,3件集体提案被列为市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关于强化住宅全装修行业监管 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得到市委副书记、市长何中伟批示。3件提案获市政协2019年度优秀提案。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关注领域,开展“一社员一建议”活动,共向社省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报送各类社情民意信息100余条。《长三角港口群一体化发展的对策建议》获省长郑栅洁批示。

社市委通过召开民主科学座谈会、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广泛征集参政议政素材,全年招标立项课题12个。继续坚持将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相结合,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改革重点难点和民生热点问题,社市委领导领衔调研,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推我市夜间经济发展、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完善老旧小区改造体制机制等课题开展调研与监督,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许多建议被政府部门采纳并得到了落实。

整合资源 创新服务

在2020年舟山市科技活动周——普陀杉杉新天地广场活动现场,社员刘瑞廷和刘鸣在广场支起多架专业天文望远镜,“大家伙”一上线,就成为了现场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大、小朋友纷纷排队,试图一睹月球真容,“怎么样,看到了么”?尚未轮到的小朋友焦急的询问,“哇,我看到了,月球是坑坑洼洼的!”一位小朋友惊喜的喊叫让其它小朋友充满期待。现场,两位社员一边向市民讲解天文知识,一边发放“活动星图”,在小朋友们的心中种下了仰望星空、探索未知的“种子”。

综述 

“百名专家下海岛”“九三讲堂”“同舟.健康行”“灯塔计划”“苏心工程”······2020年,社市委坚持整合科技服务优势资源,高度关注民生实际需求,社会服务工作“多点开花”,亮点频现。

开展科技惠民活动

“百名专家下海岛” “同舟.健康行”活动,为百姓提供义诊送药、农技咨询、法律咨询等服务,为大沙社区生活困难家庭送去慰问金6800元,服务群众2500余人次,开具处方1000余份,赠送药品价值近2万余元,发放蔬果种子、苗木、农具总价值1万余元。

提升科普宣传实效

立足党派科技特色,深入开展“九三科技服务月”活动,组织社员参加市科技周活动。组织社员专家赴九舟水产养殖科技帮扶基地、定海“同心”服务基地、各中小学校等地开展科普活动,普及推广健康养身、农林科技、天文观测、水产养殖、法律等方面知识,定海支社获评社中央2016-2020年社会服务先进集体。

做优特色服务品牌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乱丢烟蒂”专项治理攻坚战,开展环保烟袋发放活动,共计发放烟袋8万余只。“苏心工程”联合舟山医院、市红十字会开办心肺复苏培训4次,100名学员顺利毕业。“灯塔计划”组织开展了16期以小主持人培训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服务活动,活动参与200余人次。九三学社舟山市委会志愿服务队获评舟山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