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党合作

工作动态

【我们这一年】舟山农工党:发挥界别特色,依托“四大平台”,助力“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建设

导语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市统一战线围绕助力“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

一年来,全市统一战线大力促进“公转”与“自转”相结合,大力促进统一战线资源的涵养与利用相结合,大力促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和开展活动、搭建平台相结合,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建设贡献了统战力量。

我们将陆续刊登各单位一年来工作亮点,敬请关注。今天推出的是农工党舟山市委会篇章。


2020年,农工党舟山市委会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优势,立足“四大平台”,资政建言,凝聚共识,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的能力,助力打造“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

一、参政议政平台

这一年,党员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上建真言,履好职。住舟3位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共向省两会提交议案建议3件,提案4件。市两会上,市委会向市政协提交集体提案10件,大会书面发言3件,口头发言1件;市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26件;市人大代表向市人大提交议案建议11件。农工党界别组领衔的联合提案《加快发展夜间经济,助推品质舟山建设》和集体提案《关于加大海洋高技术服务业培育力度,不断推进“创新舟山”建设》受到市委书记批示,《加快发展夜间经济,助推品质舟山建设》还被列为市政协首次“请你来协商”的协商课题。《推动“家门口”服务体系提质增能切实提升我市城乡基层治理水平和能力》受到市长和市委副书记批示。10件议案、提案被列为市领导领办件、重点建议和重点提案。

2名党员被评为“2019年度市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农工党界别组再获评市政协“2019年度先进界别组”;两件集体提案、1件联合提案和4件个人提案获市政协2019年度优秀提案;5名党员获市政协2019年度优秀委员称号。市委会还被省委会授予2019年度参政议政三等奖。

这一年,搭建社情民意沙龙平台,信息成效显著。多次组织基层参政议政骨干党员开展“瀛洲荟”社情民意信息沙龙活动,并开展“同心献策助力抗疫”活动,带动党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全年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40余条,含疫情期间信息100余条,有88条被市级以上部门采用。其中抗疫信息《尽快制定儿童专用口罩国家标准的建议》《关于加强境外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等2条被全国政协采用;《疫病期间道路封路行为应禁止,确保交通畅通》等6条被农工党中央采用;《关于进一步强化危化企业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建议》被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录用;《加快洋山区块开发推动浙沪港口合作共同探索建设长三角一体化自由贸易港》被省政协录用,并获副省长批示。《建议对湖北省进行疫情划区分级,以便为务工经商打开通道  》等2条被省委统战部采用。《加强对返舟务工人员的疫情管理》等2件获市领导批示。

市委会分获市政协2019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和2019年度市统战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1名党员被农工党中央授予2018-2019年全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3名党员被市政协评为2019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二、监督平台

这一年,市委会重点做好各项民主监督工作,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1、专项监督调研

5月,孙小晓主委一行赴市属相关部门和定海、普陀和岱山等县区开展“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监督调研,并完成专题调研报告《加快提升防控能力 有效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上报市委市政府和农工党省委会。

2、创城专项监督

出台《关于落实中共舟山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助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见》。7月和8月,各基层组织党员明察暗访,对定海、新城、普陀、嵊泗等地的车站、广场、码头、商场、医院,还有市行政中心、大学等地的母婴室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党员们对于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三、协商平台

这一年,市委会认真调研,精心准备,积极组织参与政党协商和“请你来协商”等活动。

1、政党协商

7月,参加中共市委七届九次全会重大事项专题协商会,围绕“幸福舟山”建设,孙小晓主委作了题为“扩大对公共设施的投资,提高健康领域的供给质量”的发言。

11月,参加中共市委“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专题协商会,鲍红璐副主委在会上围绕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进行发言。

12月,参加中共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专题协商会,孙小晓主委就“发挥卫生健康体系整体效能,推进‘健康舟山’建设”提出了建议。

2、请你来协商

牵头“加快推进夜间经济,着力提升‘品质舟山’建设”课题。4月,在首场“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上,鲍红璐副主委进行了发言。通过多方调研,11月,鲍红璐副主委在市政协举行的“请你来协商”建议落实情况督办会上作了汇报。

四、服务平台

这一年,充分发挥农工党医卫界别特色,扎实做好“同心•前进”慈善基金和两大服务基地工作,不断深化社会服务品牌建设。

1、同心携手抗击疫情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党员医务工作者或逆向前行或坚守本土,其他党员则奔走在各个志愿岗位。

吴常裕作为我市第三批援鄂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和压力在武汉方舱医院奋战49天。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120多名党员参加了抗疫攻坚工作,其中有60多名长时间奋斗在抗疫一线。疫情期间,广大党员自发捐款、捐物4.7万元,其中口罩2100只。

2月27日和28日,市政协副主席、市委会主委孙小晓分别走访党员郭燕龙、孙世军所在企业,就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调研。

委员陶慧芳多方协调,帮助退役军人企业解决紧缺资金300万元。党员孙世军企业承诺从结对地区年消费扶贫10000元以上。

2、坚持用好“同心•前进”慈善基金

这一年,修改完善《“同心•前进”慈善基金管理使用办法》。用于慰问援鄂医务工作者共计11.5万元,用于资助困难家庭学生17名,共计3.34万元。

3、持续做好两大服务基地工作

疫情时期也不忘关爱,制定市委会领导联系基地制度给予指导,送爱心口罩。新城支部为社会服务基地-彩虹堂特殊儿童关爱中心送去200只口罩,市委会为健康服务基地-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争取口罩500只。

11月12日,联合省委会聘请省内特殊教育专家和儿童医疗专家,通过省市“蓝色星空”服务基地这个平台,在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服务基地“前进讲堂”为特殊儿童家长举办了相关知识讲座,并为特殊儿童进行了体检。

4、发挥舟山农工党志愿者服务队作用

发挥界别优势,开展义诊下乡服务。11月15日,联合兄弟党派赴小沙街道组织开展“同舟·健康行”活动。12月6日,联合市政协赴千岛街道毛竹山村开展“三下乡”活动。

融入社会展现多面“农工红”。广大党员志愿者通过组织参加马路劝导、全民清洁日、助老助残等活动,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参与党员达300余人次。参与组织“环境与健康宣传周”环保宣传和垃圾清理和“12.5志愿者日”等活动。针对老龄化现状,牵头成立老吾老志愿服务中心。

扎实的工作得到肯定,市委会志愿服务队被市文明指导中心等单位评为志愿服务优秀团队;党员朱存跃被共青团中央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第六届“浙江慈善奖”志愿服务奖和被舟山市委、市政府授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