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党合作

工作动态

舟山市各民主党派同心战疫之参政篇

一条建议就是一份责任担当。连日来,舟山市各民主党派心系疫情防控,在参与一线防控、捐款捐物的同时,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优势,积极当好智囊团,为我市战“疫”建言献策。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21日,我市各民主党派先后建言162篇(条),涉及疫情管制宣传、防控物资供应协调、精准扶持中小企业、网络在线教学等多个方面,其中,68篇(条)被各党派中央、省委会和省、市政协等采用,一批建言获市领导批示和采纳。

一.民革市委会

疫情发生以来,舟山水陆通道检疫、“三返”人员防控、公共交通防疫等工作尤为重要,为此,民革市委会和广大民革党员提出了《金塘服务区检疫站工作建议》《有计划接送“三返”人员至隔离点法人建议》《做好我市公共交通防疫工作的建议》等建议34篇,市委会还就“重视疫情防控细节,引导宗教人员言行”等方面提出建议,其中《关于重视疫情期间引导宗教人员和信徒言行的建议》被省政协采用,另有11篇被市政协等采用。

二.民盟市委会

针对疫情期间,口罩等物资紧缺,市民购买困难现象层出不穷,民盟市委会积极呼吁“将口罩留给最需要的医护人员”,提出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形势下加强医用口罩统筹协调工作的建议》等建言,市委会还就“加强管制宣传措施、疫期学校教育、加强群租房管理、规范快递外卖派送”等方面,共提出建言33篇,其中《疫期落实“停课不停学”的建议》《抗疫与扶贫帮困两手都要硬》等2篇被市长批示,另有10篇被市政协等采用。

三.民进市委会

因防疫需要,外来民工子女面临延期返校上学、停工停产的中小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困难,为此,民进市委会提出了《关于外来民工子女延期返回舟山上学的建议》《关于尽快建立返工人员子女入舟审核通道的建议》等,市委会还重点关注了“外贸企业面临困境、公共入口安全、物流人员健康管理、合理疏解高速滞留人员、居家健身宣传”等方面的问题,共提出建言44篇,编报34篇,其中《关于岱山县、嵊泗县所有公交车上车乘客一律佩戴口罩的建议》等2篇获市长批示,另有17篇被市政协等采用。

四.农工党市委会

农工党市委会充分发挥界别特色优势,积极为疫情防空狙击战支招,先后在“加强医务人员安全保障、加强社区防控干部防护、做好渔农村疫情防控、加强返舟务工人员管理、大型商场(菜场)防控、公共设施防控消毒”等方面,提出建言27篇,全部被农工党中央、省委会或市政协等采用,其中《疫病期间道路封路行为应禁止,确保交通畅通》等3篇报送农工党中央,《加强快递和外卖从业人员疫情防护工作的建议》等2篇获市长批示。

五.九三学社市委会

九三学社市委会重点关注了“企业复工复查、食堂、快餐店、美发店等场所的疫情防控、中小学网络在线教学”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建言15篇,其中《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设备与人员等验换证工作亟待重视》《关于规范线上课堂(网课、微课)的建议》等被政协和有关部门采用。疫情期间,特事特办,副市长、社市委主委方维作为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把社市委会一些好的建议及时转给各部门,高效率地处理好相关事宜。

六.民建市工委

民建市工委充分发挥经济界别特点优势,积极向会员征集社情民意,并具体就疫情面临的中小企业扶持、防控物资供应协调、独居老人疫情防控等实际问题进行探讨,及时提出了《关于提供优惠政策帮助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建议》《关于给予中小企业更多精准扶持的建议》《防控物资供应协调工作建议》等8篇建议,其中6篇被民建省委会和市政协等采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参政议政献良策 ,

疫情防控谱新篇。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

全市各民主党派正按照"四新""三好"要求,

不断增强责任和担当,

携手前进,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坚决助力打赢这场生命保卫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