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海外

工作动态

守望相助|方苏幼:凝聚侨界力量,我与家乡共克时艰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机构、爱心团体、爱心人士,捐款捐物,雪中送炭,与金塘人民守望相助,共同筑起了爱心防线和统一战线。有这样一位金塘籍人士,她心系家乡抗疫,积极协调各方资源,捐助家乡、协助侨联做好登记,她就是市政协港澳台侨特邀人士、欧洲舟山同乡联合会会长、金塘镇乡贤联谊会副会长——方苏幼。

同舟共济 共战疫情

1月底,方苏幼得知家乡的疫情,心急如焚,为家乡捐资捐款意愿强烈,并在欧洲舟山同乡会微信群里发起倡议,带头捐了2100欧元,随后在方苏幼等侨领带领下,一场爱心捐款接龙在欧洲舟山同乡会微信群里展开,方苏幼的三个孩子胡景淳、胡家菱、胡悠菱也纷纷响应。

在这关键时刻,海内外同胞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爱心善款跨越国界,源源不断汇聚到家乡。在方苏幼等侨领带领下,海外乡贤捐款达数十万元。

一波三折 防疫物资运抵金塘

3月16日,在海上漂泊整整一个月的防疫物资,连同方苏幼等人的赤子之心,从9000多公里外的荷兰“抵达”金塘。

早在1月底,方苏幼就多方打探防疫物资采购途径,联系在德国、西班牙的好友、老乡,委托他们在欧洲各大药房预定购买口罩、医用防护衣、医用防护镜、消毒液等物资,为家乡的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2月16日,承载着海外金塘人爱心的防疫物资分两批发往家乡。不料,受疫情影响,其中一批物资无法发往中国,临近二月底,欧洲疫情爆发,在欧洲的舟山老乡也急需防疫物资,方苏幼开车3小时到荷兰边境取回被退回的物资,再平均分别寄给这次捐款的舟山老乡,让大家在疫情期间保护好自己。

“侨”担当 严防境外输入

三月上旬,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不同国家开始出现,许多国家确诊病例每日增加,“恐慌”氛围不断蔓延,金塘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成立了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专班,一方面主动关心在金塘侨胞家属,嘘寒问暖,另一方面密切联络海外侨胞,做好引导和帮扶。

方苏幼作为欧洲舟山同乡联合会会长、金塘镇乡贤联谊会副会长主动请缨,帮助侨联做好登记工作,了解境外人员的需求和困难,尽可能提供帮助。

不少老乡纷纷配合,告知方苏幼是否回大陆,方苏幼说:“我乐意做的,30多年在荷兰的社会义工工作已经习惯成自然。”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像方苏幼这样的海外侨胞展现了感人肺腑的“侨”力量和义不容辞的“侨”担当。当前,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家乡同胞也将始终与海外侨胞在一起,心手相连、共克时艰,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世界再大 心系故乡

方苏幼女士祖籍金塘西丰,出生在香港,1980年旅居荷兰,现为市政协港澳台侨特邀人士、欧洲舟山同乡联合会会长、金塘镇乡贤联谊会副会长、荷兰乌特勒支省妇联主席,其一直关心、支持家乡的发展,前些年致力于扶贫帮困,在西丰设立了贫困学生助学金,也曾出资接济老年人。

近年来,华人华侨充分发挥自身领域和本行业的优势,团结大批有识之士,为促进舟山与欧洲区块的互利经贸合作,做出积极的、重要的贡献。方苏幼更是踊跃参与家乡侨界活动、社会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