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海外

工作动态

守望相助 风雨同舟 舟山这样服务海外侨胞

“你好,我孩子在意大利留学,近期想回国,请问我们该如何进行健康申报?”“我们侨团的一些会员感到焦虑,想要回国,又担心路上被感染……”连日来,全市侨务系统海外联络群和热线电话一直处于在线状态,各级侨务干部实时联系着海外侨胞、留学生及家属,宣传疫情防控情况,引导回国人员开展健康申报、告知回程相关事项。

“每天早上,我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健康情况申报的二维码在几个群里发一下,并告知每个群最新的防控资讯,舟山的政策措施,等等。”舟山市留联会秘书长徐荣说,“目前,市、县(区)侨联共开通5条24小时‘侨胞服务热线’,向海内外华侨、侨眷和留学人员及家属告知疫情防控政策,对于确定回国的人员提供健康申报、政策咨询等服务。”

据悉,自3月以来,舟山市侨联、市侨办实行专人“一对一”负责,汇总海外18个微信群、国内侨眷及留学人员等8个微信群、港澳地区8个微信群、基层6个工作专群,发布家书、回程疫情风险提示、防疫宣传手册等,引导侨胞非必须,不出门;非必须,不远行;非必须,不集聚。同时,面向德国、意大利、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建立舟山籍留学生及家属群,把在西班牙、新西兰、新加坡等地的舟山籍留学人员及家属拉入当地华侨群里。在市侨联的牵线下,相关国家的侨团负责人和侨领加入到上述微信群里,及时发布使领馆联络方式、服务侨胞和留学生的最新政策,告知领取防疫物资等事项。目前,微信群覆盖面达4000多人。“微信群的扩展使得防疫信息能够及时传递,也拓展了留学生家长的交流渠道,一些家长在群里分享自己孩子回国行程中的‘防疫攻略’,还有一些家长在群里相互勉励,鼓励还在海外的孩子做好防护,缓解焦虑情绪,都非常令人感动。”舟山市留联会秘书长徐荣说。

“当前,国内抗疫仍在继续,一些侨胞住在国也发生了疫情,我们深为关切和牵挂,希望你们增强自我防护意识,避免人员集聚的各项活动,避免前往疫情严重地区。”为缓解侨胞面对疫情的焦虑情绪,市侨联、市侨办发出一封家书,告知流动风险,表达家乡人民的眷顾之情。同时,开展线上医疗咨询,由舟山市卫健委选派疾控专家和医务人员组成防疫专家组加入到海外各微信群,为侨胞和留学人员开展线上答疑解惑,提供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随着国外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严峻,口罩的紧缺成为困扰海外侨胞和留学生的难题。市侨联号召广大海外侨团发挥组织作用,积极参与当地阻击疫情活动,互帮互助,备好防疫物资,科学应对,积极预防。同时,积极筹措防疫物资,助力侨胞抗击疫情。截至3月31日,舟山市各级侨联侨办已累计向尼日利亚、日本、意大利、美国等地10多个侨团及友好城市援助物资15批、口罩19万只。

在筹措寄送防疫物资的同时,一些基层侨联组织根据当地的侨情实际,组织开展服务侨胞活动。据定海区金塘镇侨台联合会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在第一时间将家乡的政策、如何防控等信息发布在金塘镇侨台联合会联络群、海外金塘人联谊群等微信群中,并加强与欧洲舟山同乡会等境外侨团的联系,了解境外人员的需求和困难。“清明节将至,我们侨台联合会针对侨胞因疫情影响无法过来扫墓的情况,提供代祭先祖的服务。”金塘镇侨台联合会会长姚旭群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