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经济

工作动态

政企合作 共渡难关——舟山市召开“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政企交流方式,搭建立体化工作载体。5月21日,舟山市召开“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本次恳谈会由市发改委、市工商联共同举办。会议围绕“强信心、保增长”主题,听取政府相关部门应对疫情影响出台的惠企助企政策落实情况,及民营企业在新冠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和企业下一步发展计划和需求等问题展开讨论。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小月,市发改委、市工商联、市委办、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办、市税务局等有关负责人以及15名我市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军华主持会议。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军华首先就“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

市发改委於树波主任就我市1-4月全市经济发展情况及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做了介绍。尤其是惠企政策,於树波表示:一是我市快速落实减税政策,全年预计减税2.9亿元,已实现减税3688万元。二是加大减费支持,全年预计减费14.7亿元,已实现减费9.1933亿元。三是落地减租费用,全年预计减租1.43亿元,已实现1.35亿元。四是扩大减息优惠,全年预计减息1亿元,已实现减息4727万元。五是加大政府减支,全年减支1.78亿元。下一步,将加大“三服务”工作力度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及时评估优化惠企政策实效。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快兑现进度。

会上,市工商联主席、浙江海中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庄伟意,市工商联副主席、森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坚定,市工商联副主席、金海智造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李国锋,市总商会副会长、舟山西峰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国锋,市总商会副会长、浙江华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夏增富,市总商会副会长、浙江富丹旅游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舟波,市总商会副会长、浙江黎明智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黎明等15位民营企业家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随后,参会的市发改委、市金融办、市税务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互动交流。各单位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政企恳谈会,切实地听到了企业家们的诉求,对我市民营企业在疫情期间整体情况及后续的复工复产现状,有了进一步地了解,会后各部门将会进一步梳理这些意见建议,认真制定下一步工作方针,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许小月副市长结合大家会上发言,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辩证看待当前形势,正确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复杂状况。虽然一季度,舟山市实现地区生产总(GDP)31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3%,增速大幅超越全国和全省,且是省内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地市。但是我市传统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有很多我们服务业、旅游业、外贸出口行业增速快速下滑。二是要加深政企合作,各相关部门应强化“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硬”,继续优化服务,做好政策落地,加快政策兑现,扩大政策优惠范围,应当细化工作,针对各行业做好精准帮扶,同时做好重点解困工作。也希望民营企业家们锻炼好内功,坚定信心、加强管理,迎难而上。做好自身风险防控工作,时刻关注形势变化及时调整自身产业结构以应对变化的市场,共同携手应对疫情。三是要用好“亲清直通车”这个平台,利用平台办实事,做落实。要把企业家们所反映的在疫情期间遇到的个性问题、共性问题及长期存在的长远问题收集梳理,及时地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他强调,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做好“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工作,尽最大努力做好民营企业防疫及复工复产工作,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与企业家们共克时艰。   

最后,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军华就如何扩大此次政企恳谈会的成果发表了三点意见:一是重服务。参会各部门要以深化“三服务”活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化推进“走企业问难帮困”,推动相关惠企政策的刚性兑现;二是强信心。希望企业家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坚持坚定信心、沉稳应对,在助力舟山高质量赶超发展道路上创造新业绩。三是抓落实。针对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工商联、市“三服务”办会认真梳理汇总、做好分析研究,市相关部门要落实责任、积极破解,切实把“亲清直通车”的成果落到实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