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统战

县区动态

普陀商人(3)| “正源”用心锻造每一粒“工业之米”

第3期,一起来了解正源公司的故事。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渔港旁一家小小的手工生产合作社,到跻身我国最大的风能紧固件生产企业,这一步,舟山市正源标准件有限公司走了六十七年。

支持着正源一路走来的,是不断的蜕变与突破。“以人为本,创新为先。”这八个字如同烙印,深深地刻在了正源这六十多年的发展脉络中。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严格的管理制度与强大的生产力、先进的检测检定手段,这些不仅铸就了正源今日的辉煌,也为其成为国内顶尖的高端紧固件生产企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华丽蝶变:从篾竹到标准件

在正源公司会议室的角落,一只拥有着竹编外壳的热水瓶静静地立在那里。而它,正是那个记载着正源发展历程和初心的容器。

1953年,作为浙江省最早的手工合作社,沈家门镇篾竹业生产合作社诞生在了沈家门渔港,当时,热水瓶的竹编外壳正是它的主打产品之一。随着时代的发展,合作社的生产方向逐渐发生改变,从电机分厂、机械分厂再到标准件产品制造分厂,1996年,在经历了转制更名之后,舟山市正源标准件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多年来,正是在不断的创新革命和产业结构调整中,正源凭借着敏锐的嗅觉一次次渡过了行业危机和贸易危机。

2020年,受风电上网电价调整政策影响,风电行业的抢装潮来临,这不仅导致了风电零部件的走俏,也让正源看到了新的突破点。“今年预计成交额将增长百分之三十到四十。”正源的总经理助理王斌告诉记者,自开年以来,公司订单量大幅上涨,还接了不少来自国外的新业务。而这些来自沙特、卡塔尔和美国的订单,也让企业看到了拓展业务版图的良机。

从前的高端紧固件必须从丹麦、德国等欧美国家进口,一吨要价六万块,而从事标准件制造四十余年,通过技术人员不断的钻研与探索,正源实现了国产高端紧固件的突围,不仅降低了产品的价格,还利用线上手段与互联网信息进军国际紧固件市场,将产品远销欧美、新加坡、日本、加拿大等。

载誉无数:广泛应用的“正源”产品

正源标准件厂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一颗颗锃亮的螺栓、螺母排着队“蹦”到产品收集箱内。事实上,这些螺栓螺母们还有着更为复杂的名字:风叶螺母、风力发电高强度螺栓、风力发电双头螺栓、地锚螺栓……

目前,正源为国内95%的风电整机和叶片企业供货,是中广核、中核核电紧固件指定的非标紧固件生产基地,参与了红沿河核电站、防城港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等重大工程项目。而在舟山的普陀六号风电场、船舶、石油企业、大桥中,也不乏“正源”产品的踪影。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被誉为“工业之米”的标准件,广泛应用于制造、建筑工程等领域,小到眼镜、钟表,大到轮船、飞机、桥梁等都离不开它。因此,标准件的复工复产直接影响着其他工业项目和工程建设。2月10日,作为普陀区首批复工的工业企业,舟山市正源标准件有限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在舟的156名员工投入生产。

勤劳、奋斗、责任、拼搏。一路走来,凭借着这样的企业精神,正源载誉无数:浙江省“绿色企业”、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市政府质量提名奖、舟山市十强创新企业、普陀区政府质量奖……作为企业带头人,林仲岳先生还获得2012年至2016年度风能行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评为2017“浙江制造”大工匠。

跻身全国紧固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风力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全国管路附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行列,如今的正源不仅参与起草制定多项国家紧固件标准,还获得了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证书、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作为我国最大的风能紧固件生产企业,正源更是占到了全国风能紧固件市场份额的70%以上。

以人为本:为员工打造温暖的家

第一次走进正源公司,你或许很难将眼前的楼房与自己传统认知中的工厂联系起来。

和一家习惯了跟钢与火打交道的专业化标准件生产厂相比,将外墙漆得五彩斑斓、楼顶缀满了彩旗的正源似乎更像是一家盛满了童心的幼儿园。而当临近下班时,广播里响起的一首首振奋人心的红歌,又让它多了几分家的味道。

“和钢铁打交道是冰冷的,所以我们要把整个工厂营造得更像个家。”这是董事长林仲岳曾经对员工说的一句话。在他看来,如果将一家企业比作一台庞大的机器,员工就像是一个个支持其运作的零件,只有他们爱岗敬业,企业的机器才能得以良性运作。

在车间工作,每天面对着高温和噪音,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对于工人来说,这样的工作环境和内容显然算不上轻松,然而,正源却拥有着极高的员工留存率,而这都要归功于企业“以人为本”的运营理念。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但是目前,房价和租金无疑会增加员工的生活压力,正源切实为职工,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解决了住宿难题。配套齐全的公寓和套房,显然省去了员工们的很多烦恼。针对公司非本地员工子女就学问题更是提供大力支持,与区镇政府签订协议,集体解决子女就学问题。

把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正源在关心职工、培养人才,切实解决员工后顾之忧等方面考虑得尤为周到,从而为新老员工营造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标准件供应商,打造百年企业。”以此为愿景,正源始终以价值创造为根本,坚持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坚守正道,勇于创新,长期奋斗,持续提升核心能力,夯实管理基础,培育优秀文化,不断跨越行业周期与时代变迁,成长为以发展民族紧固件产业为己任的百年企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