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宗教

工作动态

普陀山佛协:以教风建设为抓手,三方面推进“固本培元工程”

近年来,普陀山佛教协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以《宗教事务条例》和《浙江省宗教事务条例》为工作指导方针,深入推进教风建设,提升僧团整体素质,加强和规范寺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以教风建设为总抓手,三个方面着力推进佛教僧团“固本培元工程”。

完善教风标准

教风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方面、学习教育方面、规范管理方面、修持戒律方面等,重点是政治上是否和党中央同向同行,是否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管理上是否违反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寺院民主管理是否到位;修持上是否违反佛教教义教规,违反戒律清规等,使教风巡察覆盖到僧团日常的方方面面。

建立巡察体系

普陀山佛教协会根据《普陀山佛教协会章程》《普陀山佛教协会寺院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规定,制定了《普陀山佛协教风巡察工作方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教风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由佛协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为成员,抽调佛协办公室、教务办、综治办以及全山重点寺院的副监院、僧值等相关人员成立巡察工作组,舟山市民宗局业务处室人员作为工作指导全程参与巡察工作,确保巡查工作的规范有序进行。

二是认真部署动员。引导全山僧众正确认识教风巡察工作的意义,提升参与巡察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普陀山佛教协会去年5月专门召开了教风巡察工作动员会,全山全体执事参加了会议,由佛协分管领导对教风巡察工作进行了布置,也对教风巡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是规范巡察流程。巡察工作组提前通知被巡察寺院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并在巡察结束后的半个月内根据巡察结果形成巡察报告;巡察工作组向教风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巡察情况,并向被巡察寺院反馈情况;被巡察寺院根据反馈情况制定相应的整改方案,报巡察工作组审定;巡察工作组负责指导被巡察寺院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切实落实各项整改工作;被巡察寺院将整改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巡察工作组;巡察工作组负责审核整改报告,并报教风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构建长效机制

去年共安排345人次完成对全山28家开放寺院的巡察工作,发现各类问题主要集中在定期学习机制不完善、文件档案保管不到位、台账整体保管不规范等方面。普陀山佛教协会已召开会长办公会议,专题听取各寺院巡察结果报告,部署专项整改工作。普陀山佛教协会主要负责人对发现问题较多的两家寺院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一是总结巡察工作经验。对在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提炼,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意见。今后要将巡察与巩固和发展普陀山“三统一”管理体制、宗教活动场所“五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寺院民主管理小组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普陀山佛教协会管理规范化水平,确保巡察工作真正起作用。

二是加强巡察结果运用。充分发挥巡察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巡察工作的结果与寺院主要负责人及执事队伍的选拔使用结合起来,对于在寺院管理、僧团建设、发挥作用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在提拔使用、日常待遇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对于寺院管理混乱、出现不良风气又整改不到位的,采取换岗、警告、降职等手段,坚决维护普陀山僧团的良好形象。

三是建立巡察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佛教界依法依规办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人事管理、财务收支、基建采购等方面严格落实佛协相关制度规定,不打折扣。下步要适时开展巡察工作回头看,重点检查各寺院管理不规范领域的落实整改情况。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思想不重视、整改不到位,工作有反复的,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并严肃追究寺院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确保巡察工作落地生根,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