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海外

工作动态

以“侨”为纽带 促进两地经贸合作和人才科技交流 “甬舟侨务一体化”合作发展战略协议签署


8月6日,“甬舟侨务一体化”合作发展战略协议在舟山签署,这意味着我市与宁波市将进一步整合侨务资源优势,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侨智侨力。宁波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徐挺及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舟山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陆意及舟山市侨联全体干部参加签约仪式。省侨联经济科技部二级调研员俞根君到会指导并讲话。

“甬舟两地地缘相近、民俗相通,侨务工作可以资源互鉴、优势互补。今年以来,我们主动对接宁波市侨联,走访宁波市侨商会,促成了宁波侨商企业来我市开展经贸洽谈。”舟山市侨联相关负责人说,宁波市侨商会经贸考察团来我市考察并进行项目对接洽谈后,已有全贸通信息科技项目在我市注册落户,宁波侨商企业与定海海洋科技产业园合作的工业园区项目进入深度洽谈。

侨务工作“甬舟一体化”旨在最大限度地把侨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发挥出来。昨天签约的“甬舟侨务一体化”合作发展战略协议,将从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参与社会建设、推动侨联改革等方面开展合作。战略协议还制定了相关保障机制。例如,建立宁波、舟山两地侨联主席联席会议机制,专门磋商、研究两地侨联合作发展规划;建立两地侨联“工作热线”机制,使双方负责同一事项的人员“两两结对”,保持联系互通有无;围绕“双招双引”工作(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建立两地侨联优势品牌协作融合机制,重点在宁波侨联“凤来燕归”工程和舟山侨联“海外侨商走进自贸区”两个品牌长期发展规划中融入对方的优势内容,共同为两地引进海外人才,引进资金和智力服务,促进两地经贸合作和科技文化交流。宁波的部分区县市侨联与舟山的四个县区侨联分别缔结“友好侨联”协议。

近年来,系列国家战略落地舟山,带来了巨大的政策利好,宁波、舟山两地侨联希望在推进甬舟侨务一体化的过程中,深化融合,推动两地更多的合作与交流。“宁波侨界具有人才多、创新能力强、产业结构广的资源优势,而舟山又具备了自贸区对外开放程度高的政策优势,两地侨务的互融互通将为侨联组织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现侨的担当和作为。”宁波市侨联相关负责人说。

省侨联经济科技部二级调研员俞根君指出,甬舟两地侨务工作合作要做好“深度结合”的文章,积极推动两地的优势深度结合、项目深度结合、资源深度结合,开展更多凝聚侨智侨力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活动,发挥“1+1>2”的优势;要做好“借力发力”的文章,真正把甬舟两地侨联组织的内在潜力挖掘出来、活力释放出来;要做好“精耕细作”的文章,以项目化、品牌化的理念来经营工作载体,久久为功做精品,展现一批让侨界群众高度认可的亮点品牌。

据了解,以侨搭桥、以侨为纽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近年来侨务工作的重要抓手,舟山市侨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先后举办了“海内外侨界精英招商引资推介会”和“海外侨商走进自贸区”等系列活动。其中,2018年的“海外侨商走进自贸区”活动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法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位海外侨商和高层次人才参加,签约项目5个。2019年,舟山市侨联又全程参与世界舟山人大会,邀请50余位海外侨胞参加,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活动,牵线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签订海洋潮流能并网发电项目,并持续跟进和发挥系列活动的后续效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