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宗教

工作动态

舟山:“三点三面三维度”合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风景线

舟山是少数民族散居地区,截止2020年4月底,全市共有少数民族31682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31%。近年来,舟山民族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有15个单位和个人荣获省级以上先进模范称号

普陀山佛教协会为国务院表彰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郭睿和郭定刚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舟山市民宗局、浙江海洋大学统战部等5个单位被评为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

迪丽拜尔、门肃7名个人等被评为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少数民族联谊组织

普陀区少数民族联谊会

省级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培育单位

定海区昌国街道东管庙社区

浙江海洋大学

普陀区沈家门第一小学

市级民族团结教育基地

定海区昌国街道东管庙社区

舟山博物馆

舟山图书馆

浙江海洋大学

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


一、思想引领,自觉担当民族团结进步新使命

1、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民族工作主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为此,舟山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市委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多次研究民族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听取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专题汇报。舟山市人民政府印发了《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的实施意见》。

2、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城市民族工作网络

市、县(区)两级党委政府均安排一位常委、一位副市长(副县长、副区长)分管民族工作,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配备了宣统委员,负责做好民族工作,并延伸到社区。在重点社区成立了由社区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社区工作人员、居民骨干等组成的社区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和社区联谊工作领导小组。

二、创新理念,积极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新品牌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联动,抓住重点,以点带面,突出“三点三面三维度”,进一步推进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

1、突出民族团结进步重点示范培育单位这一点,带动社区学校这一面,辐射到居民和师生这一维度

舟山以民族团结进步重点示范单位为主要平台,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教育活动。浙江海洋大学成立了“民族之家”,组织师生座谈学习民族政策和民族知识,并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普陀区沈家门小学通过校园广播电视播放民族团结进步内容,展出民族团结进步展板;定海区檀枫小学举办“创城杯”民族团结演讲比赛,召开“民族运动会”,挂出民族团结进步标语;定海区海山小学开展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手抄报比赛,在班会课、少先队活动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和爱国主义教育。

各民族工作重点社区利用网格服务站、社区宣传窗、社区小报、宣传小册子、文艺作品等阵地和媒介,以及举办讲座等方式,在社区居民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

2、突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这一点,带动观众读者这一面,辐射到全社会这一维度

市民宗局与舟山博物馆联合举办“民族知识”讲座,宣传“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定海区昌国街道东管庙社区、舟山图书馆等民族团结进步基地展出“舟山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宣传画板”,播放民族团结宣传微电影。定海区东管庙社区设立了少数民族知识墙,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举办一次民族风情讲座,一次社区民族工作座谈会、一场“社区民族兄弟一家亲”民族厨艺pk赛、一台社区文艺汇演、一次医疗义诊活动,增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与本地居民之间的感情。

3、突出民族团结工作站和民族艺术工作室及少数民族联谊会这一点,带动特定人群这一面,辐射到外来少数民族群众这一维度

普陀区少数民族联谊会发挥少数民族群众能歌善舞的特长,在国庆70周年、舟山解放60周年等重大庆祝活动中进行文艺表演,并成立全市第一支少数民族群众志愿者队伍。老韩民族团结工作站的负责人韩占华用“一碗面工作法”,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及法律法规。迪丽拜尔民族艺术工作室负责人迪丽拜尔·尼牙孜,以舞蹈艺术为载体,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三、注重内核,持续增强民族团结进步新动能

1、创新发展新时代的民族工作机制

建立完善组织网络体系。市、县(区)建立完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协调小组。在重点街道社区建立民族工作联谊小组和社区民族工作结对联系制度。建立完善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机制体系。将民族工作纳入全市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和民宗领域巡查、全科网格管理之中。建立完善民族领域风险评估体系。建立《舟山市民族宗教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依法处置涉及少数民族群众的纠纷事件。建立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目标体系。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等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的民族联谊活动,增进各民族间感情交流。建立完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体系。在重点社区开展“四微”活动。建立公共服务体系,为外来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就业培训、法律援助、子女就学等帮助。

2、搭建工作平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教活动

构建多位一体的教育平台。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市、县(区)党校(社院)将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列入县处级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课程。浙江海洋大学和定海檀枫小学等学校也在思政课中列入民族团结教育内容。

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组织普陀区少数民族联谊会成员到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

改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载体和方式。将民族工作信息纳入浙江省城市民族工作信息网。在《舟山日报》、《舟山晚报》、舟山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舟山广电网、大海网等新媒体、舟山统战等微信公众号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

3、创新工作载体,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利用学校、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馆等社会服务公共平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润物细无声”,播撒民族团结的理念种子,潜移默化营造氛围,教化市民。

在乡镇(街道)、社区(村)层面,引入“四微”平台,建立民族团结点、知心石榴姐姐,民族团结联谊会等,切实开展为少数民族群众的服务管理工作。

发挥社会服务机构、代表产业典型企业作用,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学校、进乡镇(街道)、进社区(村)、进企业、进宗教活动场所等“六进”工作。

团结进步无止境,创建工作在路上。舟山市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全面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为目标,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以点带面,进一步推进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进步,充分发挥民族工作“推进器”的作用,汇聚成 “四个舟山”建设的磅礴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