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党合作

工作动态

民建舟山市工委开展“加快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项民主监督调研

为助力我市高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更好地展示 “重要窗口”海岛社会治理风景线,8月中旬以来,民建舟山市工委课题调研组在主委曹泓带领下分赴市政法委、市大数据局、普朱管委会等地开展“加快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市工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刘娜、市工委委员沈东波等陪同调研。

在市综治中心,曹泓一行首先实地参观了市综治中心指挥大厅基层社会治理四平台建设运作情况,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夏凯慧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近年来我市基层治理数字化建设的主要做法、存在困难及下步工作,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就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平台的技术支撑、平台升级、数据共享等工作进行了介绍。随后,调研组成员与市政法委、市大数据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存在的协调机制不够完善、基层干部数字化治理能力薄弱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普朱管委会,调研组一行首先观看了普陀山和朱家尖公共场所全流程体验宣传片。管委会副主任蔡敏波介绍了普朱管委会公共场所服务数字化工作推进情况及下步重点工作。调研组成员就如何改善多头建设、多头管理,打通区块链,加强各部门数据共享等方面进行了把脉问诊、探讨交流。

曹泓在调研中指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也是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内在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基层的积极作为下,全市以“基层治理四平台”为核心,以数字化转型工作为抓手,较好解决了社会治理过程中信息不对称、行动反应迟缓、治理效能低下等问题,数字赋能社会治理的作用日渐凸显。同时,普陀山和朱家尖作为新区公共场所服务的重要展示区域,管委会切实将群众所盼、游客所需作为服务大提升改革的重中之重,聚焦智慧景区建设创新实施“公共场所服务集成化改革”,群众和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但目前基层治理工作中,工作协调机制不够完善、相关平台管理还较为粗放、信息数据库不互通、缺乏顶层设计等问题依旧存在,阻碍了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深入推进。

下步,民建舟山市工委将把此次专项监督调研收集的问题与建议进行分类梳理,把脉问诊、深度建言,努力为实现基层治理工作的共建共治共享、高水平推进舟山市域治理现代化贡献民建智慧与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