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要闻

舟山市委统战部传达学习全省统一战线暑期读书会精神

时间:2020-09-14 14:10:02 来源:市委统战部

9月9日下午,舟山市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2020年全省统一战线暑期读书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高瞻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班子成员和部机关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统一战线暑期读书会是在全省上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对全省统一战线进一步凝心聚力助力“重要窗口”建设的一次系统部署,具有重大意义。全市统一战线要认真学习领会读书会精神,并从四个方面积极贯彻落实。

一、对牢高标,坚决强化各领域工作的忠诚度。

一是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用心学习领会、全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融入实践。二是要按照“重要窗口”的标准,对照省委、市委的要求,借鉴其他地方其他领域的做法,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一步提高站位,谋划和落实好各项工作,为全面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凝聚智慧和力量。三是要积极配合巡察组,认真开展自查工作,来一次真正的思想大解放、行动大跳跃,解决存在的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努力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瞄准靶心,不断增强各领域工作对中心和大局的贡献度。

一是要学深悟透读书会精神。对于读书会提出的重要任务、具体工作和独特作用等,要全面略读、分段精读、划重点悟;对于全市统战基本情况和工作情况,要全面掌握、选点调研、理出优劣势和长短板。二是要对照上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找准工作着力点。要梳理自身工作的重点、亮点,发现自身工作的切入点、增长点,破解自身工作的难点和痛点,积极推进统战工作实体化。三是要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独特作用。强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力度,加大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力度,优化联谊交友途径,建设无党派人士、新乡贤群体两个蓄水池,完善无党派人士加入民主党派工作机制,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政治引领和履职引导,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成服务中心和大局的骨干力量、独特力量和重要力量。

三、做足优势,全力提升相关领域工作的硬核度。

一是要认真思考我市统战工作有什么优势。包括先发优势、后发优势、可创造性优势。二是要明确发挥优势的目的是为了什么。通过做大做强统战领域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统战工作整体水平和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度。三是要找到怎么样发挥优势的途径。通过打造平台、开展系列活动等,进一步变统战工作的优势为服务中心大局的作用。

四、落到实处,努力彰显各领域工作的实效度。

一是要创新落实。既善于“炒冷饭”,又善于“煮新饭”,在继承和发扬统战领域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探索挖掘新的统战工作着力点。二是要主动落实。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上级谋划融入自身谋划,将工作谋划付诸实践。三是要完善落实机制。建立部机关季、月、周工作安排和汇报制度,提升工作例会实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