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统战

县区动态

【新乡贤工作进行时】定海区:汇聚乡贤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120144351.jpg

一、坚持党建引领,凝聚乡贤人士

召开全区新乡贤工作推进会,按照“五有”标准全面推动以县(区)为统筹、镇(街道)为重点、重点村(社区)参与的新乡贤联谊组织架构。目前,我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了11个镇(街道)乡贤联谊会全覆盖,在重点村(社区)成立了11个乡贤会。

二、打造宣传阵地,弘扬乡贤文化

线上,在区融媒体中心、“定海统战”公众微信号上开设“走近乡贤”“定海新乡贤工作”等宣讲品牌,选树了傅贤国等5名新乡贤典型,积极宣传乡贤人物事迹,弘扬乡贤正能量。线下,建成了环南“聚贤馆”、盐仓军嫂乡贤驿站等11家新乡贤工作阵地,逐步营造了颂贤、爱贤、敬贤、学贤的浓厚氛围。

三、整合乡贤资源,共促家乡发展

充分调动新乡贤回乡兴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积极性,2020年来累计投资各类项目超1.3亿。如依托宁波定海商会引进“国千”人才鲍海明,成功入选舟山市“5313”人才计划;新乡贤钟利达投资1000万成立的浙江自贸区中枝石化有限公司至今已上交税费219余万元;新乡贤黄卫国投资500万欧元的舟山舟欧进出口贸易公司也正在注册办理中。

四、发挥乡贤优势,助力社会治理

积极探索“新乡贤工作室”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多元化融合”模式,邀请新乡贤定期“上门就诊”和“坐堂问诊”,努力构建“小纠纷不出家门,大纠纷不出村,调解不了的纠纷再找街道”的新格局。其中,“姚心放乡贤工作室”成功化解涉渔涉港矛盾纠纷5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五、勇担社会责任,引领社会风尚

积极倡导和支持新乡贤在扶贫济困、助学助教等方面善行义举、主动作为。在疫情防控艰难时期,全区新乡贤慷慨解囊、捐资捐物,累计捐助600余万元。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期,我区非公经济界新乡贤积极实施“双百”行动计划,57家民营企业与53个农村社区(村)结对,均已完成村级经济薄弱村消薄任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