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统战

县区动态

【我们这一年】普陀统战:聚焦点、强支点、抓重点、添亮点,谱写统战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10120150924.jpg

2020年以来,普陀区统一战线积极履行“重要窗口”的使命,以实干作笔,以担当为墨,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在抗击疫情、多党合作、民营经济发展、宗教事务管理等领域发挥了独特作用,为幸福普陀建设凝聚了更大人心与力量。

一、聚焦点开展同心战疫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联防联控迅速有力。及时向全区统一战线发出疫情防控动员令,动员统一战线成员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累计成立或纳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班5个。严格落实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双暂停”要求,广大民宗干部开展各类宣传指导、巡查检查2万余人次。切实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和“线上”交流服务平台,建立“点对点”联系服务机制,提供防疫信息和政策指导服务万余次。

二是专项行动高效发力。结合“三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助企抗疫情、联企复生产”专项行动,走访慰问会员企业和重点侨企全覆盖,着力解决企业转产生产口罩、水产出口企业欧盟IUU证书认证等重点难点问题。举办“抗击新冠疫情 助力复工复产”银企对接会等系列活动,帮助解决企业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等迫切问题,推动形成政企、银企合作长效机制。联合《舟山晚报》开设《普陀商人》专栏40期,加大宣传力度,提振企业信心。

三是爱心捐赠援助聚力。广泛开展捐款捐物、志愿服务。如,党外人士姚宝峰医生主动请缨驰援湖北,成为普陀第三批援鄂医护人员之一;农工党普陀总支部党员朱存跃坚守在防疫志愿服务一线,获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全国先进个人等。全区统一战线共筹集善款419万余元,筹措捐赠口罩17万余个,其中部分赠送会员企业,满足复工需求,部分寄往日本、阿根廷、亚洲慈善协会等,支援在外乡亲共渡难关,广受好评。

二、强支点完成党派换届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一是超前谋划 周密部署。充分发挥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从年初开始牵头谋划部署,拟定各民主党派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并向书记办公会议和区委常委会进行专题汇报。部务会议多次就民主党派(总)支部换届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积极走访各民主党派有关领导、成员,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统筹推进。

二是沟通细致 协商有序。在前期摸底调研、分析研究基础上,多次走访对接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委),重点沟通换届相关人事安排等工作,掌握各方动向。召开区委组织部和统战部两部联席会议协商换届人选事宜,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严把换届提名人选“入口关”。

三是规范合理 严明有纪。精心指导、严格把关,确保每一环节、每一步骤都在有效监督之下运行,促进换届风清气正。充分考虑年龄梯次、知识结构和主体特色等各方面因素,提升班子队伍整体素质、水平。7至8月圆满完成了全区6个民主党派(总)支部换届工作,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33名。

三、抓重点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搭建平台助企。举办2020年普陀乡贤回乡恳谈会,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企业家乡贤交流家乡发展情况,探讨开启幸福普陀新征程的方法和举措。联合区发改局、生态环境分局举办2期“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听取建议、解决问题。专注全区营商环境“软实力”优化,完成4项课题调研,其中《普陀区营商环境状况及其优化途径》报相关领导参阅。以商会建设为抓手,创新推行商会考评“以奖代补”,激发商会组织工作活力,服务民企发展。区工商联连续6年获评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

二是完善机制联企。提高站位,拉高标杆,全面落实区领导联系服务民营企业的“三服务”联系机制、民营经济重大问题会商解决机制、政企沟通互动机制和“1+X”项目协同会商机制。区领导和各职能部门联系创新创业人才、企业,积极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服务”活动;建立健全促进“两个健康”工作机制,研究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重难点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多元培训强企。深入推进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探索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教育培训工作的经常化和实效性,通过举办全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暨新生代企业家“两个健康”培训班、组织新生代企业家走进阿里巴巴考察、召开企业家论坛、送法入企业等多种活动形式,开拓视野、寻找差距、提高管理水平。

四、添亮点创“红黄牌”机制,规范民间信仰场所管理

一是一个“办法”一条“红线”完善管理制度。在六横镇试点开展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红黄牌”管理机制,出台的《六横镇民间信仰场所红黄牌实施管理办法》规定了“未经审批擅自变更场所管理组织主要负责人或庙管会管理混乱”等9条黄牌警告内容,以及“因组织不力发生较大安全责任事故或影响社会稳定事件”等10条红牌警告内容。黄牌警告以书面形式通知场所30日内限期整改。红牌警告除了通知场所限期整改外,还收回证书和铜牌,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待整改验收合格后,方可依法依规组织活动。

二是二张“红牌”二次“警告”提高执行力度。红黄牌”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六横镇统战(民宗)部门共对两处违规场所出示红牌两次。某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举办民间信仰活动时,参加人数超出申报数,经工作人员核查后,依据“红黄牌”管理办法第八条对场所进行红牌警告处理,摘牌一年,收回证书。另有某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擅自将库房扩建成两层,依据办法第六条对该场所庙管会予以红牌警告,限期2个月完成整改,重新选举调整场所负责人。

三是三支“队伍”三大“载体”形成工作合力。六横镇借助民宗(民间信仰)领域巡查员、全科网格员及“三人驻点小组”三支队伍的力量,加强对42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巡查与走访,加强与场所负责人的联系与沟通,及时了解和掌握动态,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并结合月度巡查、季度安全大检查等载体,多部门联合,分阶段、分主题对全镇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在人员管理、信仰活动、场所建设和建筑消防安全等方面开展检查整改,有效形成工作合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