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统战

县区动态

【我们这一年】定海统战:争取人心 汇聚力量 争当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的排头兵

微信图片_20210120162832.jpg

一是聚焦思想引领,凝聚政治共识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组织全区统一战线暑期读书会、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等活动,深入持久地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中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凝聚思想共识。

二是聚焦中心大局,助推赶超发展

助力“双招双引”,宁波定海商会成功签约“国千”人才一名,引进“5313”项目一个;动员异地商会及乡贤返乡投资超1.3亿;深化“以侨引商”,成功签约意向投资总金额达53亿元的两大侨商项目。持续推进“同心服务”“同心扶贫”等品牌建设,“同心·知联”健康服务工作室获评全市唯一的省知联会年度“三服务”品牌项目。积极实施结对帮扶四川宣汉三年行动,落实帮扶资金50万元。

三是聚焦打赢“两战”,汇集统战力量

动员全区统一战线筹集善款6058250元,捐赠口罩316100个;稳妥做好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双暂停”工作和有序开放工作;深入细致做好稳侨安侨暖侨工作。联合区工商联、区侨联开展“助企抗疫情、联企复生产”专项活动,精准攻坚,破解难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其中市邮储银行向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总授信5亿元。

四是聚焦多党合作,彰显制度优势

按要求圆满完成民主党派换届工作。强化民主监督,鼓励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区域治理现代化、建设“重要窗口”的海岛风景线等主题形成提案议案、意见建议18篇,多个提案获得党委政府领导批示并被采纳。不断加强4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其中“涉税服务联盟”获评省级实践创新基地。

五是聚焦难点攻坚,维护宗教和谐

扎实推进宗教工作督查整改、“回头看”检查。市内率先实现“三人驻点小组”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两个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场所管理水平。在全省率先实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登记编号“升降制”,将10处乙类场所升级为甲类场所,并作为年度评优评先的依据。

六是聚焦民族团结,创建示范学校

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大力推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培育单位建设,其中檀枫小学顺利通过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检”组检查验收,校长朱彩娟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先进模范个人。

七是聚焦精准服务,促进“两个健康”

扎实推进“三服务”,“以法为盾‘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做法获评全省工商联系统“两个健康”优秀案例。不断加强基层商会和异地商会建设,实现基层商会全覆盖,其中盐仓街道商会被评为全市唯一的全国“四好”商会。

八是聚焦争取人心,深化联络联谊

立足国家大局,全力以赴做好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有关工作。开展侨情数据调查和归国留学人员情况调查,夯实工作基础。认真贯彻《浙江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等涉侨法律法规政策,加大侨法宣传力度,做细维护侨益工作,当好侨胞的“娘家人”

九是聚焦乡村振兴,推进乡贤工作

在全市率先实现11个镇(街道)乡贤联谊会全覆盖,并在重点村(社区)成立乡贤会,建立乡贤数据库,汇聚各类乡贤代表600多名。建成了含乡贤工作室、乡贤馆在内的近20家乡贤阵地,选树了一批典型,有效推动了乡贤在招商引资、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和社会公益等领域贡献力量,相关工作入选全省新乡贤工作30例,先后被浙江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