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党合作

工作动态

同心聚合力 谱写新篇章——舟山市各民主党派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2020年12月27日至2021年1月17日,民革、民盟、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舟山市委会和民建舟山市工委相继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共舟山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20年工作,表彰2020年度各项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展望谋划2021年工作思路。会上,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委)主委作年度工作报告。

中共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宏成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高瞻委托应邀参加会议并讲话。

陈宏成充分肯定了各民主党派2020年在思想政治建设、同心抗疫、参政履职、社会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在新的一年里如何更好地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提出建议:  

一是聚焦全市“十四五”时期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动员整合全市各民主党派力量,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要围绕舟山经济社会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等重大课题,组织引导广大成员深入调查研究;加强社情民意收集;充分运用“直通车”等渠道,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二是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不断提高监督实效。要围绕党委委托的有关重大问题开展专项民主监督,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充分体现民主监督的政治意义、政治价值和政治作用。要进一步重视日常民主监督,加强与对口政府部门的联系,在知情明政上下功夫,提出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三是努力提高协商能力,确保协商实效。要不断提高自身协商能力,进一步提升政党协商工作的实践成效,努力将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建设“四个舟山”,打造“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建设的实际效能。

四是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共同创建舟山统一战线社会服务品牌。要创先行、争高分,整合资源,引导广大成员立足海岛特色,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深化“一岛一品”建设,打造统一战线“同舟”社会服务品牌,充分展现统一战线助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辨识度。

会会议期间,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委)对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全体与会人员就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等五个方面内容对他们进行了评议。(民主党派与党外干部处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