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要闻

王高瞻:系统推进 形成合力 不断开创新时代舟山统战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1-02-22 16:10:49 来源:市委统战部研究室

    新修订的《条例》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一部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开展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基本遵循,为促进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法治保障。《条例》蕴含着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完善了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原则和规定。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和重要日常工作。

    要用《条例》精神来推动整体工作,不断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积极贡献。要用《条例》精神来指导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确保统战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要组织全市统一战线认真学、认真悟,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和内在要求,持续形成学习贯彻《条例》的热潮。

    二要努力增强贯彻效果,把学习贯彻《条例》内容作为推进舟山统战工作创先行争高分全面升级的重要抓手。

    要善于对照《条例》找方向、找方法,高质量形成统战工作各领域“十四五”期间和新的一年的工作思路。要善于带着《条例》经常性检查、经常性提升,充分结合舟山经济社会发展和统战工作实际,逐项形成既贯彻《条例》精神又体现舟山特色的经验和做法。要善于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把学习、宣传和培训《条例》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努力破解统一战线新情况、新问题结合起来。

    三要系统推进形成合力,把贯彻落实《条例》规定作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

    要客观分析当前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变化,特别要高度关注统战工作领域、范围、对象、方式方法上的变化,与时俱进地开展统战工作。要加大对过去工作经验和做法的总结、提炼、固化、提升和推广力度,加大对今后工作谋划和落实的创新、推进、深化和优化力度。要大力抓好《条例》规定的贯彻工作,开展《条例》规定落实情况的检查,确保《条例》规定得到全面落实。要紧紧秉持大统战工作格局思维,善于联合、善于开放、善于牵头、善于协调,逐步推动形成合力开展统战工作的生动局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