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知识分子

工作动态

【“知”“新”这一年】风雨征程悟初心 凝聚共识再出发——回顾我们的2020...

 

微信图片_20210224155629.jpg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环境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舟山市知联会、新联会、网联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新区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特色优势,助推防疫、发展、民生、创城等重点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做好建言献策和服务社会工作,为推动新区发展与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自身建设

    1、抓好政治理论学习

    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委全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抓好具体举措的落实。组织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全国两会精神和习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市统一战线读书会学习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文件精神学习会,提高全体理事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

    2、抓好学习培训工作

    7月底,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全市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在舟山市委党校举办,全市各级知联会共计31名党外代表人士参加。推荐徐宁作为新阶层党外人士代表参加全省第八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通过专题学习、体会交流、实地考察,党外代表人士学习意识明显增强,研讨氛围更加浓厚,政治基础更加牢固,能力素质有所提高,培训成效逐步凸显。

    二、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履行职责

    1、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抗“疫”

    市知联会、新联会、网联会成员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充分利用个人资源,广泛联系各方渠道,在一次性口罩等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直接联系厂家,以接力方式进行团购,筹集共计17500个防护口罩和13万余元抗疫资金送往一线。

    市知联会副会长王萍亚所在单位——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扎实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市知联会副会长、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邱一虹按照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统一要求和布置,全力落实各项交通运输部门的防控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新联会副会长沈燕萍所在的大舟山APP,作为舟山本土门户网站,全力支持配合地方政府宣传,承担起新媒体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2、做好同心服务,助企复工

    市知联会组织成立“助企复工”同心律师服务团,充分发挥党外专业人士特长,助力舟山市各类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

市知联会、新联会、网联会发挥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阵地作用,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严选来源明确、可信度高的内容进行发布,如坚持每日通报我市战“疫”情况,第一时间转发各类辟谣信息,发起“防范疫情 人人有责”的倡议等,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科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理性传播疫情信息,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树立坚决打赢防控攻坚战的牢固信念。

    发动知联会的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积极创作一批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文学艺术作品,作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的崭新素材。

    三、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职尽责

    进一步拓宽参政平台和知情渠道,不断拓展党外人士参政议政视野,挖掘智慧潜力,为市委作出重大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1、参加政党协商

    先后组织参加市委召开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专题协商会、“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专题协商会、我市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助力新区建设。

    2、发挥人大、政协平台作用

    组织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向“两会”建言献策。市知联会理事在市两会期间提交人大建议5件,政协提案27件,其中22份确定为正式建议和提案,发挥了知联会参政议政作用。

    按照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统计口径,截止2020年8月23日,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共有在册油品贸易企业6354家,已经成为国内油品企业最为集聚的地区。

市政协委员吴壮青认为,针对浙江自贸区油品贸易领城贸易主体及市场运行,建立与改革创新相适应的科学监管制度,为浙江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有序探索和创新提供制度保障,突出首创性差异化制度创新,推进以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在油品贸易领域事中事后监管进行改革探索尤其重要。

我市6位无党派人士参加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的分组讨论,委员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讨论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其他报告开展。

    3、开展课题调研

    围绕新区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开展政党协商专题调研、社情民意主题调研、重大发展课题调研。围绕舟山海洋新能源、海洋医药生物产业研发、舟山港综保区建设、新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舟山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国际海事人才培养等重点课题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全年共计调研成果40多件。

    四、发挥自身优势,扩大组织影响

    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本职工作,共同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开展各类活动,积极扩大组织影响力、凝聚人心。

    1、开展社会服务

    根据知联会成员的特点和专长,组建法律、科技等服务队,积极开展惠民、惠企等社会服务,重点组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行动,努力提高知联会的社会影响力。深化启智学校、长白中心小学等爱心服务基地品牌建设,开展爱心服务活动。做好春节访贫问苦工作,年前将赴普陀区展茅街道螺门社区、定海区双桥街道南山社区开展“走基层送温暖 扶贫帮困暖人心”春节慰问活动。

    2、立足岗位奉献

    注重引导广大理事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多作贡献。各位理事自觉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助推新区经济转型和社会和谐发展贡献了力量。

    7月,以“自己讲、讲自己”的方式开展“助小康、抗疫情、作贡献”爱国奋斗主题宣讲活动,邀请舟山市新城千岛街道主任张岚、舟山市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吴常裕、舟山黑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宁、舟山市千岛海洋环保公益发展中心发起人何力讲述自己的奋斗历程,展现党外人士不忘初心、同心同行的精神风貌,引导全市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坚定发展信心,建功立业践行爱国报国情怀,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融入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

    3、开展各类活动

    深化“新舟”月讲品牌建设。新舟大讲堂先后举办了市网联会会长、浙江乾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勇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规要点解读讲座;原普陀区政协副主席边艾光老师带来的《强素质——做最好的自己》主题讲座。市政协委员、中国休闲垂钓协会矶钓分会执行会长徐斌立老师主讲的《舟山海钓与鱼拓文化》主题讲座。

积极推动舟山新社会阶层政协委员会客厅工作。“委员会客厅”开展座谈会,传达学习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副主席马光明在2020年6月29日省政协委员会客厅建设培训班上的讲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