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统战

县区动态

【新乡贤工作进行时】普陀区东极镇:凝聚乡贤力量 助力“蓝海小镇、和美东极”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224153147.jpg

2020年以来,东极镇深入实施“乡贤回归”工程,积极创建探索乡贤回归、反哺桑梓的平台,把乡贤工作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好,把乡贤工作与乡村振兴结合好,不断激发乡贤“贤”力和“聚”力,助力“和美东极、蓝海小镇”建设。

一、建好组织,铺好乡贤“回乡之路”

2020年9月13日下午,舟山市普陀区东极镇首届乡贤联谊大会正式拉开帷幕。65位来自社会各届的东极乡贤代表和嘉宾齐聚一堂,共叙家乡情谊,共绘美丽篇章。大会选举产生了东极镇乡贤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并表决产生了名誉会长、乡贤顾问。在座的乡贤纷纷表示,将依托好乡贤联谊会这一平台,加强沟通交流,凝聚乡贤力量,发挥乡贤作用,为东极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二、搭好载体,同奏乡村“振兴之曲”

2020年10月1日,喜迎中秋国庆双节,东极镇乡贤联谊会乡贤成员积极参与其中,为确保“爱在东极、情满中秋”联欢晚会的顺利开展,乡贤积极联系表演团队,排练节目。整个活动在欢快、和睦的氛围中完美举行。在活动中,乡贤代表登台表演节目,精彩的演出引得观众鼓掌连连。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当地群众前来观看,不但架起宣传家乡的桥梁,更与乡贤共同搭建家乡与当地的对接平台,发挥乡贤作为文化引领者的角色优势,有利于挖掘乡村文化的创造性和创新性,塑造文明新风。

三、树好精神,唱响乡贤“回归之歌”

乡贤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记,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记住乡愁的精神纽带。今年元旦前夕受冷空气影响,东极地处海岛,影响尤为明显。东极镇乡贤在得到消息的第一时间就积极组织宣传并做好相应的预防工作。村里乡间都是他们的身影,一方面他们实地走访各岛独居的老人,积极帮扶老人做好御寒工作并送上生活的必需品。另一方面积极排查是否有因寒潮影响出现水管冻裂等安全隐患情况的出现,发现一处,上报并处理一处。正是他们的无私付出,让先贤精神文明融入了美丽乡村建设,让乡贤成为村民群众学习的榜样、行为规范的“风向标”,促进了乡贤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