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要闻

说了就要做到!市委统战部召开相关单位工作交流会暨全年工作抓落实推进会

时间:2021-04-25 10:10:50 来源:研究室

微信图片_20210425101059.jpg

3月26日,市委统战部召开市统战系统相关单位工作交流会暨全年工作抓落实推进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高瞻出席会议并讲话。部领导、市侨联、市工商联和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负责人,市委统战部各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丹恺主持会议。

王高瞻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抓落实就是不担当不作为。


    一、抓落实,首先要树立抓落实的意识。

要防止出现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说了当做了的情况;防止出现草草了事、做过就好、不求品质的情况;防止出现计划轰轰烈烈、执行虎头蛇尾甚至有头无尾的情况;防止出现不急落实、不想落实、不全落实的情况;防止出现怕苦怕累、怕难怕出问题的情况;防止出现形式主义、以下欺上、蒙混过关的情况;防止出现推一推动一动、推了也不动的情况。

    二、抓落实,根本是要增强抓落实的本领。

一要知道落实什么。要落实上级要求,落实总体思路,落实工作计划,落实在落实过程中新产生的工作。二要知道怎么抓落实。要制定工作方案,每项工作都要有具体的工作方案。要强化闭环管理,从提出工作、分析工作到完成工作,每个步骤都要畅通。要明确时间节点,某项工作、某项工作中的某项内容,分别应该什么时间完成。要分解任务到人,每项工作都要有责任人,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优化工作方法,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防止一把抓。要善于借鉴经验,注意了解其他单位好的做法,站在别人肩上做事。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一线摸情况,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抓好落实。要改进工作作风,做到用心、较真、碰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说则已、说到做到,不干则已、干就干好。三要知道落实成怎么样。要注重达成成效、形成亮点、解决问题,要以效果导向引领工作,以精品意识引领工作,以问题导向引领工作。要注重工作速度、深度和新度,要有时间观念,快字当头、马上就干;要一抓到底,抓深抓实、直面具体;要有创新意识,创新措施、创新方法。

    三、抓落实,关键是要建立抓落实的机制。

要建立党建统领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小组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要建立领衔人机制,针对人少事多、各领域工作量不均衡、各时间段工作量不均衡等情况,每项工作由一个人领衔,其他人配合,把力量集合起来。要建立考核奖惩机制,要解决大锅饭的问题,对是否落实、落实多少、落实好坏进行评判;选人用人、评优评先都要和工作结合在一起。要建立进度管理机制,分管领导要掌握每项工作的启动情况、进展情况和完成情况,办公室要定期开展督查,责任单位和处室要定期汇报。

会上,相关单位汇报交流了3月份重点工作完成情况、4月份重点工作安排。刘丹恺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数字化改革、中华版本资源征集等作了部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