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统战

县区动态

普陀区开展生态文化寺院创建工作

      

IMG_7275.JPG


      为进一步优化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环境,在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今年以来,普陀区以生态文化寺院创建为契机,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宗教力量。

      以造美为要,提升环境品质。坚持以点带面,重点抓好国家2A级旅游景区——接待禅寺生态文化寺院示范点建设。按照打造“四季绿洲、花开四季”园林式寺院的目标,该寺院每年投入十万元用于绿化美化院内景观。年前寺院集中种植的一批梅花、海棠、迎春花等花卉在春节期间竞相开放,吸引大批前来礼佛、游玩的信众、游客观赏留影,一时成为本地网红打卡地。更有一批信众踊跃认捐花木,为寺院的绿化美化积极作贡献。近期接待禅寺又陆续购入黄杨、杜鹃、杨梅、翠竹、三角梅等大量绿植花卉种植于寺院周边山坡、绿化带上,进一步扮靓寺院。

      以文化为核,传递向善能量。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以“一庙一故事”为着力点,进一步挖掘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中华文化内涵,塑造场所新时代积极、正面、良好的全新面貌,展示向上、向正、向善的文化新形象。例如,接待禅寺曾为张名振、张煌言等抗清名将坚持海岛抗清的重要据点和屯兵扎营处,被列为区级文保单位;东岳宫见证了1930年初六横岛广大农(渔)民为反抗国民党政府“土地陈报”自发组织农(渔)民暴动的历史,被立为“六横农民暴动旧址”;桃花岛新老白鹤庙是桃花人民为纪念300多年前抗倭捐躯的先烈而建的寺庙。

      以制度为基,规范场所管理。以完善、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为抓手,不断提高宗教活动场所管理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人员、财务、治安、消防、档案、环保、卫生防疫、文明敬香等各项管理制度,规范日常管理,所有制度都上墙公布,接受监督。目前,场所管理制度上墙率100%;全区23处佛教活动场所完成微型消防站建设,增强了应急处置能力。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好市宗教活动场所防疫工作18点要求,严把“入口关”“卫生关”“活动关”等,筑牢安全防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