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党合作

工作动态

突出政治引领 彰显使命担当——民盟舟山市委会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20190922“见证•初心”故事汇.JPG


思想政治建设关乎民盟事业永续发展的根本问题,民盟舟山市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思想宣传工作注重针对性,强化实效性,凸显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树民盟良好形象的重要作用,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民盟市委会连续三年被民盟中央授予“民盟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民盟省委会评为“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先进单位。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市委全会、主委会议、年度工作会议等会议第一环节,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省、市会议精神。坚持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暑期读书会学习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交流学习体会,做到知行合一,以学促干,引领全市广大盟员组织提升政治站位,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积极推荐骨干盟员、后备干部、代表性人士及基层组织班子成员到各级党校、社院进修学习,积极组织基层优秀骨干盟员参加民盟省委会以及市委统战部举办的主题培训班进行学习。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盟成立80周年,市委会专题部署学习中共党史和民盟盟史工作,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学党史”“学盟史”专栏。全市各基层组织积极贯彻落实,都以不同形式组织开展党史和盟史学习教育,推动政治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教育引导广大盟员高度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新型政党制度,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围绕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市委会坚持把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作为市委会思想政治建设的重点,围绕民盟省委会和中共舟山市委的决策部署,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近年来,民盟市委会以“见证·初心”为主题,举办经典朗读、故事会等系列活动3场。2020年举办的“最美的你——‘见证·初心’经典讲述抗疫故事专场活动”,通过6位抗疫一线盟员的亲历讲述和盟员创作的文艺作品精彩演绎,展现了所有在抗疫战场上克尽职守、无私奉献的民盟人风采。组织拍摄视频《桃花岛的故事》,展示助力海岛乡村振兴的民盟好故事,在民盟中央、民盟省委会微信公众号上展播。开展“走基地 悟初心”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新任支部委员赴浙江盟史馆、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今年,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为年主线,开展系列主题纪念活动。在“3·19”建盟日,举办了“歌声飘扬·同心向党”歌咏汇活动,组织开展捐献民盟先贤雕像、“我和我的民盟”征文、书画作品展、社会服务月活动等。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盟员的政党意识和爱国情怀,引导广大盟员牢记光荣传统,争做优秀盟员,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信心与决心。

三、聚焦时代主题,增强宣传工作实效。市委会围绕履职实践和履职成果展示,坚持把参政履职作为宣传报道主题、把盟员作为宣传报道主体,顺应全媒体时代思想宣传工作的新要求,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积极打造宣传平台,弘扬正能量,扩大影响力,切实增强新闻宣传的温度、深度与力度。进一步规范舟山民盟内刊、网站、公众号和工作群的管理,制订《民盟舟山市委会宣传平台管理办法》。在严把政治关的前提下,加大公众号宣传力度,2020年发布推文152篇,刊登优秀主题征文、盟员事迹故事和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使全市盟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特别在抗疫期间,设立抗疫特别报道专栏,通过舟山民盟网站和公众号共编发抗疫专题宣传报道27篇,报道盟员162人次。 “一号一网一刊”筑牢了舟山民盟的宣传主阵地,传播了民盟好声音。主动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扩大舟山民盟的社会影响。2020年,盟员抗疫故事、盟员先进事迹被省级以上媒体报道60余次,其中《“抗疫尖刀班”的家国情怀》《 没有时间害怕,我的时间要用来救治》等被《团结报》《光明报》、中新网等媒体刊登转载,展现了盟员坚守岗位、勇挑重担的新风采和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新风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