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经济

工作动态

嵊泗县枸杞乡助力民营企业建设全新“中国贻贝之乡”

      枸杞乡位于浙江东部,是渔业重镇,素以“蓝海牧岛”闻名,是海水养殖的天然牧场,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划定为一类贝类生产区。枸杞乡的海水养殖以贻贝为主,贻贝养殖面积1.68万亩,养殖年产量达8万吨,年产值3.7亿元。全乡共有贻贝养殖户598户,贻贝养殖专业合作社27家,贻贝加工企业5家。

      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度依赖外销出口的贻贝生产加工企业一度陷入困境。为帮助民营企业稳定产业链,嵊泗县党委政府想法设法拓展新市场,坚持把挖掘国内需求、打通内循环作为着力点,通过实施干部助企、生产技术迭代升级、拓展电商渠道、加强统战力量整合等手段,大力开拓产品市场,帮助民营企业提质升级,展现出了“中国贻贝之乡”新时代的全新活力。

      一、发挥组织优势,干部下沉化身推销员

      为了解企业现状,帮助企业找准问题,枸杞乡把党员干部下派到企业担任助企指导员为企业纾难解困。同时,助企指导员们化身推销员,他们从舟山市内市场着手,挨家挨户做推销、谈合作,推动贻贝进食堂、进饭店。不到一周就与10家企事业单位食堂达成了供应协议,并与舟山市“菜篮子”供应店成功对接。为了更广泛地打开国内市场,他们还密切关注上海、南京等各大城市商业会展,组织企业报名参加上海渔博会、上海黄浦江游轮推介会、南京推介会等资源对接会。为了能让机关干部当好产品推销员,助企指导员们接受了全面系统的培训。从贻贝的营养价值到海域环境优势,从养殖历史沿革到贻贝产业的发展前景,每名干部都做到了然于胸、脱口而出,真正把自己当做企业的一员来帮助企业。2020年,枸杞乡牵头举办或参与大型推介会12场,助企员的足迹遍布长三角并向武汉、成都等内陆城市延伸,促成企业合作协议89件,累计消化库存2000余吨。

      二、借势借力转型,贻贝加工企业迭代升级

      为彻底解决贻贝清洗、蒸煮产生的环保问题,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枸杞乡联合环保部门,邀请浙江省环境科学院研究制定《嵊泗县贻贝养殖行业清洗水生态循环利用方案》,投入80万元对全乡4座贻贝清洗码头进行改造升级,有效实现了贻贝清洗水循环利用,做到废水不进厂区、不出厂区。同时,积极搭线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引导企业研发投入新型环保清洁设备,引进清洁型厚壳贻贝蒸煮机,改变原有锅炉蒸汽加热产生污水的问题,为贻贝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的科技基础。

      通过改进生产工艺解决环保问题,让一直停留在初级加工阶段的民营企业看到了科技迭代升级的前景。乘着解决环保问题的东风,枸杞乡全力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已有一家科研机构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研究开发自动剥壳机。据估计,剥壳机一旦投入使用,每年将为企业节省成本80万元。以机器代替人工,走自动化道路,枸杞贻贝加工企业未来的路将走得更加扎实。

      三、打通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枸杞贻贝迎来全新未来

      因为海岛交通因素,贻贝产品的电商渠道迟迟打不开局面。引进优质的电商服务,是破局的关键所在。2020年5月9日,“出口水产 云购东海”资源对接会嵊泗贻贝专场活动正式推开。在活动现场,舟山电商企业云集,阿开渔获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当即表示愿意试销2吨冻贻贝。当天,海鲜之家、四海龙宫等多家电商销售平台与嵊泗贻贝加工企业签署了采购意向协议。不到一周,便上线了冻贻贝产品。同时,枸杞乡不断研发好上手又美味的烹饪手法,得到了电商企业的肯定,为了扩大影响力,加快清销库存,枸杞乡开设了官方电商平台“造物枸杞岛”,助力贻贝产品销售,还迅速组织了一场带货直播,邀请网红美食主播合作推广。新的包装、新的菜品、新的销售方式让嵊泗贻贝在国内市场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

      四、展现统战力量,新阶层帮扶渡难关

      近年来,枸杞乡旅游业蓬勃发展,全乡共有民宿160家,这些民宿业主成为了枸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主力军。枸杞乡也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创业创新基地。在这群活跃的新业态创业青年的积极响应下,2020年7月,枸杞乡正式推出“贻贝进民宿”工作。首批30家民宿业主将制作精美的宣传展板搬进了民宿,民宿管家还担任起了宣讲员。他们耐心地向游客讲解枸杞的贻贝产业,宣传贻贝营养价值,还会亲自下厨,精心烹制贻贝美食,让游客有更为真切的体验。

      除此之外,民宿业中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还协同渔家乐公司,推出贻贝养殖观光体验娱乐项目,游客可亲临“海上牧场”现场体验。贻贝被逐步打造成集“游购娱”于一体的“六产融合”示范样本。自推行“贻贝进民宿”工作以来,累计超过1.5万人次游客咨询了解贻贝,利用枸杞本地农贸市场、电商平台等促成交易1.3万吨。

      贻贝生产加工企业是枸杞的支柱产业,带动就业致富近万人。民营企业不光是民营企业家的,也是广大群众的谋生渠道。“企业为社会担当,党委政府为企业担当”。这次疫情危中有转机,枸杞乡借此加快强链、补链步伐,在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的同时,也推进贻贝产业链成功转型,构筑起“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