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要闻

市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议传达学习全省统一战线暑期读书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1-07-25 11:36:55 来源:研究室

微信图片_20210725112940.jpg

7月21日上午,市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议,传达学习全省统一战线暑期读书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高瞻主持会议并讲话。部务会议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部调研员和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全省统一战线暑期读书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出台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黄建发在读书会上的重要讲话,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法,从思想认识、实际行动、工作原则、工作重点、工作方法等方面,为我省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提供了方法。市委书记俞东来在市委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和总结讲话,上接中央和省委要求,下接舟山所能和群众所盼,科学分析了舟山当前现状、存在问题和未来努力方向,阐明了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工作目标,提出了工作要求,列出了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全省统一战线暑期读书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市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统一战线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推进“一线两环三轮多面”工作思路,不断打造更多数量更具品质的具有舟山辨识度的统战工作标志性成果,为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全市推进共同富裕作出独特贡献。

会议要求,要做到四个深刻认识:

要从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和人民群众三个要素出发,深刻认识推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要从红色根脉、重要窗口、共同富裕三个维度,深刻认识一脉相承的逻辑关系;要从当前舟山所能所缺、舟山统战所能所缺、干部个体所能所缺三个角度,深刻认识实现目标和解决问题的重大政治责任;要从新思维、新思路、新举措三个层面,深刻认识实现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

要做到三个结合:

要把学习贯彻全省统一战线暑期读书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

要落实两个优势:

要充分发挥统战职能优势,深入梳理、精准切入、创新履行统一战线所具有的思想政治引领、牵头协调、政党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能优势,切实推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在发挥职能优势中推动变革性组织重塑、促进数字化改革开花结果、确保统战领域不出现影响安全稳定的情况,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多出亮点、多出特色、多出成绩。要充分发挥统战资源优势,全面排摸、内挖外引、开放集聚统一战线所具有的联系广泛、智力集中等优势,对照目标、对照问题,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融入双招双引、风险防范化解、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吸引更多资源要素集聚舟山,努力把统战资源转化为统战力量。

要深化实施一个“共富有我”行动计划:

认真对照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实施方案,抓到关键词、找到管用招,有效融合全年工作计划与“共富有我”行动计划,科学列出统战领域的重点任务清单、短板清单、突破性抓手清单、重大改革清单和最佳实践清单,持续推进统战资源发力目录实施、同舟专列·一岛一品工作,有序完成民主党派、工商联换届和舟山发展联合会、舟山欧美同学会成立等工作,强化统战活动、统战组织、统战阵地、统战机制建设,积极建设舟山统战形象标识,着力在体现舟山统战辨识度和贡献度上下功夫,着力在增强舟山统战实效性和影响力上下功夫,着力在产生经验和形成机制上下功夫,在“共富有我”行动中提升自我革新能力、发现和锻造一批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