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要闻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高瞻全程驻点检查督导防汛防台工作

时间:2021-08-13 16:18:35 来源:办公室

1.jpg


7月22日至27日,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高瞻全程驻点普朱管委会,深入一线走访易涝点、危旧房区域、海塘、山塘水库、在建工程、渔港码头、救灾安置点、宗教活动场所等重点区域,检查督导防汛防台工作。

王高瞻听取了普朱管委会关于防汛防台准备工作的汇报,实地走访了大洞岙中欣路和学院路、中欣村香荷小区、沿山脚危旧房、观音法界、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丁柱湾水库、避灾安置点等地,并多次暗访易内涝区域和待转移人群点位,检查积水、人员转移、物资储备、水库库容和排水准备等情况,要求管委会、镇(街道)、社区(村)对于易发生内涝的区域,要及时做好抽水排涝、补充物资等准备工作;对于应转移人员要做到应转尽转;对于水库、山塘,要根据统一指令科学放水,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损失降到最低;要全面排查隐患、精准管控、落实责任。在台风登陆前和高潮位期间,王高瞻分别赴蜈蚣峙强排泵站、黄沙村海塘、小乌石塘区域,实地检查强排设施运转、海堤安全、船舶停靠安全等情况,要求相关负责人高度重视海水倒灌和海上船只管控,加强巡查力度,做好转移预案,确保把各类防范工作做细做极致。在台风登陆后,王高瞻再次赴农贸市场等避灾安置点,看望慰问安置群众,详细了解避灾及生活情况,叮嘱有关方面用心用情做好群众的生活保障工作。

对于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王高瞻指出,要特别防止出现六种情况,做到科学防台。防止出现虚假转移的情况,盯牢转移点,做到应转尽转、全过程按时转,防止转移人员回流,排查未列入转移名单的有必要转移人员。防止出现内涝、泥石流、山体滑坡带来严重后果的情况,对类似观音法界地下广场等新建设的点位进行摸排,对强排措施是否到位进行摸排,对沿路滑坡、泥石流隐患点进行摸排,做好河道提前排水工作。防止出现已布置已通知却不落实的情况,对已布置的任务要按时完成并及时报告,防止出现布置了就当落实了的情况。防止出现专业物资、设备等不会用、不能用、不够用的情况,提前排摸防台设备是否能用、够用,及早熟悉强排水泵等施设。防止出现汇报不真实的情况,确保上报数据的准确性,便于科学决策。防止出现责任不到位的情况,委机关、镇(街道)、社区(村)、民宿业主等要各司其责,确保既到岗又到责。

在普朱管委会研究部署台风过境后工作的视频会议上,王高瞻充分肯定普朱管委会防汛防台工作,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坚决落实省市防指要求,继续始终心系人民群众,高质量完成防汛防台工作。要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做好台风过境后相关工作,确保防汛防台后阶段工作有序可控;有力度地开展一次全地域的再巡查,全面查检地质灾害点、小流域风险点、建筑工地、海塘、易涝点、易出险情点、避灾点等,严格按照省市防指指令有序撤回转移人员等后续工作,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和现实情况;有速度地加快恢复城市运行,做好环卫、卫生防疫、倒折树木、景区迎客、物资供应、交通、公告、台风知识宣传、安全评估等工作;有温度地关爱受影响群众、转移人员、基层干部,及时了解重点人群思想动态,努力采取人文关怀措施,有效密切干群关系,大力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生动宣传“拖鞋书记”、“黄沙速度”、“泡面换快餐”等先进事迹,客观描绘普朱上下齐心防抗台的生动场景。要趁热度做好防汛防台经验总结工作,完善“三防”工作预案、工作指引、工作机制,为今后防汛防台和日常风雨天气防范工作积累经验,促进工作更符合规律更符合科学更轻松有序;认真召开一次防汛防台工作复盘会,总结经验、查摆问题;科学画出一张防汛防台地图,标明易涝点、应转人员点位、避灾场点、新隐患显现点、可能出现隐患点、下次重点关注点,列出物资发放清单、数据报送清单、需维修维护清单等,推动数字化改革在防汛防台工作中开花结果;积极形成一批针对老大难问题、关键问题的工作案例,为今后工作提供借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