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统战

县区动态

新城开展民宗领域“安全生产月”集中学习和工作部署会

6.png

6月4日,新城管委会召开民宗领域“安全生产月”集中学习和工作部署会。会上,传达了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强调了新城要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打赢“遏重大”攻坚战、全力开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提升新城民宗领域安全素养为重点,全面开展系列活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会上,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共同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会议指出,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本月,新城将严格消防安全管理,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切实提高宗教教职人员的安全意识,加强对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设施的实操性;广泛开展宣传,积极引导公众加强对“安全生产月”的认识,树立安全理念,积极引导宗教界人士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做好宗教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辖区内部分场所开展抽查形式,提高场所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为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议强调,新城各街道、村(社)要加强对各民宗场所的巡查力度,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需立即落实整改或责令限期改正,各场所需建立安全消防巡查机制,明确检查内容,每日开展自查工作,并做好记录。此外,会议指出在抓好抓实消防安全的同时,各场所还需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尤其做好省外人员的进出入记录,做到“不松懈,持警惕”。

会上,针对消防安全提出8点要求:第一,寺院消防安全管理单位要定期对寺庙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殿堂、僧用火用电安全,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第二,长明灯、油灯、香炉等要防止倾倒,要远离经幡、经书等可燃物,要放置在不燃材料桌面(地面)上或铺盖有金属薄板的供桌上。第三,点烛、烧香、焚纸、等用火,应在室外固定位置,并有专人负责看管;不要随意倾倒柴火、香炉的废渣,防止死复燃引发火灾。第四,寺院用火用电要远离衣物、家具、木材等可燃物,要注意有人员看守,做到人走火熄;烟囱要远离木头、柴垛等可燃物,防止高温或者火星飞溅引发火灾。第五,电线要进行穿管保护,使用电烤炉、电热毯、电热棒大1力灯泡等“发执电器”要远离书本、经幡、衣服、木材等可物,要确保人走断电。第六,寺庙内应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设置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以便火灾时逃生。第七,寺庙要配备充足的消防沙、灭火器、水枪、水带、消火栓、消防水池等消防器材和设施,并定期维护保养。第八,举办庙会等人员聚集类活动期间,要制定应急疏散和灭火案,加强现场消防防护措施,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提示。

会后,新城消防救援大队队员向在场的60余名新城宗教(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负责人介绍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通过实操,让参训人员真正了解灭火设备的性能、原理及使用方法。

新城管委会党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高福元、新城应急、消防等各有关单位相关负责人、各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人以及新城各宗教(民间信仰)场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