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经济

工作动态

舟山数字化赋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近日,浙江省舟山市工商联与宁波银行舟山分行共同举办银企对接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转贷资金合作协议。该银行是继工商银行舟山分行、杭州银行舟山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舟山分行等与舟山市工商联开展资金合作以来的第13家签约金融机构。

舟山市工商联作为“民营经济人士之家”一直致力于从全方位服务着手、往全周期纾困发力,通过创新一系列为企优企暖企举措,保障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我们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许多中小微企业在短时间内筹足还贷资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企业往往要依靠民间借贷、典当等方式解决资金困难,不仅为企业带来很高的财务成本,同时也大大增加企业金融风险。”舟山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切实缓解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舟山市于2008年设立“舟山市工商联应急转贷资金”,为符合银行信贷条件、还贷出现暂时困难的本市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按期还贷、续贷提供短期融资周转服务,专款专用,实行封闭式管理。去年,舟山市转贷资金规模从之前的2000万元扩大到5000万元。截至今年10月份,舟山市已累计为255家企业转贷372次,转贷资金达12.2085亿元。

今年6月底,舟山市开辟新赛道,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整合政府、中小微企业、金融机构三方资源,建立浙江省首个市级转贷数字化应用平台——“舟转灵”。

据悉,“舟转灵”企业转贷数字化应用平台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小微企业,通过嵌入场景、融入流程,为以小微企业为代表的经营主体提供“一站式、便捷化、全流程”转贷服务,打造“一分钟”申请、“一键式”审批、“一站式”服务等“三个一”转贷模式,实现企业转贷申请不超过一天,资金到账一日可达的便捷场景。从让“企业跑”到让“数据跑”,资金投放效率提高近十倍,在推动实现资源互通、市场共建的同时,堵住违规漏洞。自上线试运行以来,“舟转灵”共为63家企业转贷85次,累计转贷金额达2.85亿元,转贷资金同比增长221.5%,走出一条数字赋能、金融赋能中小微民营企业发展的“舟山路径”。

“今后,舟山市工商联将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持续深化金融服务在海岛的增幅扩面,最大限度释放转贷资金效用,尽力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痛点,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舟山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