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知识分子

工作动态

舟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

为进一步落实市领导信访批示件,积极回应市民关于“加强小区流浪猫治理”的诉求,12月8日下午,市委统战部组织公安、城管等部门和相关街道、社区,邀请舟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召开“整治流浪犬猫 文明饲养宠物”专题调研座谈会。

会上,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综合执法局)、定海区公安分局、定海区城管局(区综合执法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围绕《舟山市养犬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做交流发言;环南街道、相关社区负责人就辖区内居民饲养犬猫情况及流浪犬猫整治工作做情况介绍;刘勇平、孙剑刚、陈嘉诚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围绕“流动犬猫捕捉、犬猫死后如何处理、文明饲养犬猫宣传”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龙云指出,犬猫小事,民事大事,犬只管理、流浪猫治理考验城市管理智慧,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形成合力,依法履行现有条例所赋予的法定职责,学习其他城市科学管理的先进经验,提高治理水平;要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络人士在社群及网络中的影响力,加大文明养宠、拒绝随意遗弃宠物、科学饲养等方面宣传力度,积极参政议政,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要加强与基层社区物业、志愿者、民间救助等第三方合作,在免疫、绝育、领养方面探索健康发展模式。

在筹备此次专题调研座谈会之前,市委统战部指导代表们围绕市民反映的流浪猫扰民现象开展了实地走访调研,查阅并参考全国其他地区关于犬猫治理的文件和典型案例。下一步,市委统战部将指导相关单位把调研成果形成社情民意进行上报,助力基层矛盾化解,助推营造更好的城市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