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党合作

工作动态

舟山统一战线助力“七优享”工程 全力擘画民生幸福新图景

养虾几十年,69岁的六横岛养殖户邬松智不曾想到,将近古稀之年还能亲手体验并学会家门口的“高科技”。

近日,随着红丝绒盖布徐徐揭落,“九舟水产养殖共富实验室”在六横正式揭牌成立。实验室通过分批次开展病害检测技术培训,让养殖户就地实现病害例行监测,检测数据还可与省海洋水产研究所进行实时对接,通过观测数据变化,省海研所实时提供病害处理意见。

六横岛养殖户从此告别了检测难、检测繁的现实困境,进入了水产病害检测半小时“快速检测圈”。

这是我市统战部门助力打造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的一个缩影。

一座幸福的城市,必有鲜明的民生底色。

近年来,舟山市委统战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构建“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作为统战工作优先选项,在助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所得、病有良医、老有康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中步履不停。

幼有善育 是托起城市未来的挚爱

儿童是城市未来的希望。舟山统一战线坚持关注海岛特色儿童保障体系建设,发挥统战成员专业人士优势作用,托起城市稳稳的幸福。

设立“同心共富基金”,每年向该市儿童福利基金会捐赠慈善款100万元,积极资助和参与“折翼天使”——儿童福利院康复关爱项目、“未”爱启航·“童”舟护苗项目及“山海有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专项关爱行动等。2023年,涉及37项普济儿童专项救助项目,帮助孤困、留守、事实无人抚养等儿童得到悉心帮扶。

学有优教 是国之大计 更润育未来

海岛渔农村教育资源匮乏,一直是困扰“学有优教”的重要问题。舟山市统一战线牵手全市最大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明珠学校,先后捐赠学习用品30余万元,助学活动50余次,并牵线与杭州天杭教育集团结对互助,近5年,教学成果和成绩不断突破。

近期,还举办“2023年首届甬舟开明教育论坛”,邀请20余位专家、校长参加论坛,探讨推进甬舟两地教育高质量发展。促成绿城育华(国际)学校、正行双语幼儿园与海岛小学、幼儿园结对,开展各类教学活动20余次,下海岛送课24节,让乡村幼童得到更好教育,推进城乡学前教育共同体建设。

劳有所得 是奔向美好生活之基

就业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舟山市委统战部把统一战线“所能”与促就业“所需”结合起来,让劳动创造美好人生变为现实。

举办“海员班”“石化班”,累计招收劳动力500多名,月平均工资达8000元以上。

发挥侨商企业爱比家政在养老护理、婴幼儿照料等方面专业特长,培训渔农村妇女230余名,有效提升闲散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能力。

今年9月,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一战线力量成立“涉税服务联盟”,依托油气全产业链发展,服务覆盖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百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协助减免税费上亿元。

推进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开展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等基本权益的集体协商,培育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的企业文化,该市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和“双爱”企业累计创建成功95家,获得省级表彰29家、国家级5家。

病有良医 是新时代民生幸福的有力保障

海岛医疗资源薄弱,“病有良医”是群众期盼的重点内容之一。为此,舟山统一战线开展“同舟专列·一岛一品”送医送药系列活动,在普陀山、白沙、黄龙等小岛建立健康服务基地,组织省、市民主党派医疗专家义诊,提供移动CT普查车为群众开展医疗服务等。

在今年“屿你相约”乡贤周期间,还邀请10余位舟山籍在沪医生回家乡义诊,让群众享受家门口的上海医疗资源。

“我们家孩子从小肠胃有些不好,本来打算带他去外地看病,现在上海的医生来舟山义诊,不仅不收费还不用折腾,省心多了。”舟山居民冯思立表示。

今年以来,舟山统一战线已组织医疗专家210多名,开展健康服务活动16次,健康知识讲座8期,服务群众6200多人次。

老有康养 是打造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必然路径

“现在岛上老年人多,亟需一些懂护理知识和技能的人,这次养老护理培训班正合我们的意,是一个很好的惠民项目。”参加培训的王大姐笑着说道。

今年7月,由舟山统战部门举办的第二届“养老护理员培训”在嵊泗枸杞岛开班,3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据统计,两期培训班共计70余名群众取得养老护理技能证书,有力提升小岛养老护理水平。期间,还促成中法友谊互助协会与泗洲塘村结对帮扶,捐赠25万用于村养老设施改善;侨商企业与枸杞岛签署“侨爱智慧养老”项目,捐赠25万用于1000套智慧养老设备。

同时,舟山积极实施“主委进小岛”“暖心小岛一件事”系列活动,建立统一战线助力养老服务体系。

住有宜居 是温暖人民群众的心头大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舟山统一战线坚持助力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的美丽蝶变,在推动城市更新,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居住品质等方面体现统战作为,厚植民生幸福底色。

长期以来,如何处理生活垃圾是偏远小岛葫芦岛村民的难题。为此,舟山统一战线为葫芦岛购买一台价值4.5万元的垃圾粉碎机,有效提升群众居住环境。

自2017年以来,党外知联会、新联会等统战团体联合每年开展“净滩”行动,在各大岛屿海岸线开展捡拾垃圾活动,累积清理海洋垃圾280多吨。

此外,做好刘鸿生等统战文化名人故居修缮维护工作,为定海古城微改造注入统战元素;开展文化寺院建设,融入古刹映古城格局;观音文化园在该市率先创建“席地能坐”保洁区......在助力“美丽舟山”建设的道路上,到处留下了统一战线成员的身影。

弱有众扶 让越来越多人的梦想变为现实

如何助力“弱有众扶”,让民生工程变得更加温暖?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近日,为帮助孤独症青年更好地融入社会,舟山统一战线助力彩虹桥项目“律动星啡”开业运营,点亮“星星的孩子”就业梦。“从今年4月的公益设想启动,到咖啡馆场地租赁、装修、物料采购、星青年招募等前期筹备工作,再到试运营,舟山市统一战线成员们倾注了满满关爱。”舟山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在该市彩虹堂特殊儿童关爱中心、普陀残疾人之家等建立了“同心服务基地”,捐助资金40余万元,开展各类关爱活动16场次,为自闭症儿童康复、残疾人融入社会等创造条件。

“同心·前进”慈善基金、新乡贤“爱心基金会”等则专注于资助贫困学生以及帮扶贫困儿童、老人等的基本生活和医疗救治,把零散的爱心行动升级为系统性的慈善关怀。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统一战线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积极助力“七优享”工程从有到优,助力打造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金名片。”舟山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