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统战

县区动态

岱山县构建“统战+商会”模式 推动统战工作有效覆盖

日前,在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各义诊科室,前来咨询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专家们耐心细致地询问病情,并提出诊疗建议和用药指导。

此次“之江同心·岱你同行”上海医疗专家义诊活动,在岱山县委统战部和上海市岱山商会的牵线搭桥下,邀请到了14名来自上海市“顶级”三甲医院的医疗专家,为海岛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医疗服务。

这是岱山用好“藤蔓资源”,壮大“地瓜经济”的其中一个剪影。

作为海岛地区,如何动员海岛统一战线各方力量,打造更具韧性、活力、竞争力的“地瓜经济”,让地瓜的藤蔓伸向四面八方,助力海岛共同富裕?近年来,岱山县统战部门高度重视商会建设工作,将其作为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的重要抓手,为促进岱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蓄势赋能,探索出一条偏远海岛商会助力海岛共富的新路径。

立足“以商引商”,凝心聚力强起来。

“有闲置房屋,有这么好的业态扶持政策,我也想来投资一些业态项目。”“推进双合花园示范村庄建设还需要常态化管理。”“基础建设已经很完善,但小而特、小而精的业态还不够。”不久前,岱山县岱西商会组织20余名会员前往双合村,针对双合的经济发展及花园村庄打造进行考察交流,并达成意向性合作项目10余个,涵盖了企业用工、土地租赁、物业租赁、助学助农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岱山县坚持推进商会“监督管理常态化、基层治理社会化、运行管理规范化”协同共治,充分发挥7家本地商会和2家异地商会资源禀赋,“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广泛开展联络联谊,精准对接“乡村所需”与“企业所能”。

一方面,深入推进“浙商提升工程”“浙商青蓝接力工程”,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提升“五项强基计划”,组织本地商会企业赴深圳、成都等地培训考察,常态化开展“企业家茶叙沙龙”“企业家新春茶话会”等活动,引领企业家更新发展理念;另一方面,依托异地商会,搭建融资、信息、法律、技术、人才、对外交流等服务平台,及时发布本地相关政策信息、双招双引重点项目等,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开展。

“我们商会先后十余次为企业落户岱山发挥牵线搭桥作用,其中服务石化产业的新材料项目比较多。”上海市岱山商会会长孙达凯表示。

截至目前,异地商会中已有捷胜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光亚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等一批颇具实力的企业落地岱山。

“充分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商引商,内引外联,不仅做好对家乡的宣传推介,组织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还以乡情为纽带,动员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企业家回归故里。”岱山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立足“纽带功能”,牵线搭桥富起来。

岱山县岱东镇沙洋村花生加工有着悠久的历史。多年来,村民依靠集市叫卖、微信朋友圈宣传等方式进行销售,但有名的“沙洋晒生”仍存在销售难问题。在岱山县统战部门的牵线搭桥下,沙洋村和岱东商会达成合作,去年8月,岱山首届花生文化节拉开帷幕,沙洋的精品晒生得到了有效的品牌保护,进一步打响了“沙洋晒生”的知名度。

积极发挥商会致富理念新、信息渠道多、人脉资源丰富等优势,扎实推动项目进村,实实在在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

在岱山县衢山镇三弄村,该镇积极搭建在外客商回归投资兴业平台,通过整合盘活村集体闲置土地,把闲置农田变成“绿色银行”,推进“共富乡村”建设。在三弄村田园综合体项目的吸引下,会员陈文耀投入注册资金1500万元在三弄村成立陇盛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藏红花产业,通过土地改良、前期试种、无土栽培等方式,将“闲置田”变为“共富田”,为三弄村村民带来不菲的土地租金收益和就业岗位,还辐射带动了太平村、塘岙村等周边村村民的就业增收,实现产业提质增效,村民共同致富。

“在商会的撮合下,‘村集体+企业+农户’模式带动村集体、原住民共同建设与运营,企业和村民实现了‘双赢’。”岱山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岱山县各商会发挥会员企业产业优势,通过多种载体开展村企联营。目前岱山县村企结对已达22家,盘活闲置农房166套,建成共富工坊6家。实施海岛旅游等特色兴村项目4个,总投资187万元,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赋能增效。

立足“回馈社会”,社会责任担起来。

春节将至,舟山市东方汽配实业有限公司困难职工姚养苗的家中一改往日冷清,热闹极了。原来,为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岱山县工商联联合衢山镇商会会员企业为困难群众送去食用油、大米、海鲜礼包,并帮助他们打扫庭院,在新年来临之际给他们带来温暖与关怀。

“感谢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感谢爱心企业。”姚养苗感激地表示现在生活很幸福。

近年来,岱山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以“之江同心·岱你同行”社会服务品牌为依托,引导商会和民营企业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发挥好慈善公益事业的主力军作用,展现岱山商会的良好形象。商会已成为本地企业以及在外岱商的“大家庭”、资源整合的“大平台”、政商联系的“大桥梁”,在回报家乡,造福桑梓上做了大量务实有效的工作。

如宁波市岱山商会设立的“岱商慈善基金”“岱商教育基金”,五年来共筹集善款近500万元,帮助相关困难家庭渡过难关的同时,还奖励家乡优秀教师,助力家乡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服务成果。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越来越多的人重视教育,我觉得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岱商教育基金”模范教师高亭初级中学教师刘海英如是说。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岱山县商会和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多次自发参与助力共富、助医助学助困、向环卫工人送清凉等活动,累计捐款捐物约4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