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统战

县区动态

嵊泗花鸟:打造“同新岛” 走好海岛共富之路

近年来,嵊泗县花鸟乡坚持“一岛一公司一平台”的管理模式,以“爱情艺术岛”为品牌定位,引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人士,全力推动花鸟全域旅游的整体发展,走好海岛共富之路。目前,已集聚10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拥有各类业态41家、民宿69家。

旅游反哺  浇灌海岛“共富花”

刚送出客人,花鸟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别人家民宿业主张娜正把5间房费的捐款5元,通过二维码打进公益基金。这是由岛上艺术家们发起的“爷爷奶奶的零花钱”公益项目,每卖出一件艺术品,将一部分资金捐赠给该项目,用于老年人的日用品购置。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又拓展出“1元房费”“废品回收费”“5毛酒钱”等形式,给岛上的老年人一份“可持续”的关爱。

“我们在这里开民宿挣钱,看到岛上的老人们,就想起了自己的爷爷奶奶,希望用这种方式,为他们做些事情,尽点绵薄之力吧。”张娜如是说。目前,该项目已面向13位90岁以上老人,以每月100元购物券形式,发放“零花钱”3万余元。

同时,花鸟乡还积极探索“统战+旅游”模式,推出“融合宿养”,在民宿建设的同时,将30户老房东的房间一并改造提升,实现了与宿同养。

资政建言  共建最美“同新岛”

“我乡将打造‘爱情艺术岛’,那么下一步我们政府有什么举措?对我们民宿发展有什么规划?”在花鸟乡人代会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花语·爱丽丝民宿业主张黎斌积极提问。

旅游旺季来临前,花鸟乡面向民宿业主召开了专题座谈会,积极征集关于直达航班、岛上交通、景区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在民宿业主的建言献策下,共征集到相关“金点子”50余个。

旺季期间,民宿业主们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履行社会职责,常态化参与岛上的夜间巡逻、码头值班、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推动花鸟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凝心聚力  画好最大“同心圆”

2023年7月,花鸟乡“同新岛”新阶层品牌在“留创驿站”——花鸟游客服务中心启动,同步开展了“之江同心·同舟之旅暨寻美嵊泗·遇见爱情艺术岛”体验活动,岛上50余名民宿业主、驻岛艺术家、新业态业主共同参与,在游览岛上的统战研学游路线的同时,感受到全乡的美丽变化。

“这次活动,让我们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也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身份有了更强的认同感。”驻岛艺术家张演说。

这些年来,花鸟乡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深入推进“灯塔之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创新基地等基层阵地建设,强化统战人士思想引领,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