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要闻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时间:2024-03-11 09:06:42 来源:研究室

3月7日,全市统战部长会议暨“三个发现”专项行动部署会召开,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高瞻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2023年全市统一战线落实“一线两环三轮”基本思路,构建“三个一”工作布局,以“干出大海的样子”为导向,思想政治引领生动有效、服务中心大局积极有为、助力共同富裕尽展所能、统战品牌效应深入人心、齐抓共管体系日益完善,走出了一条以点带面、系统推进、有创新有特点有实效的路子。

会议强调,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5周年,也是统一战线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的一年。全市统一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工作理念、“四个最”工作要求和“一线两环三点四轮”工作方法,全面提升“之江同心·同舟汇”品牌价值,有效构建“同心共富”工程样板,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合力推进“1156”市域实践,为加快夺取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更大成果和促进全省统一战线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要求,

要凸显大海般格局、秉承弄潮儿本色、保持奋进者姿态、投身统战一盘棋,重点推进10件大事:

  • 全面提升“之江同心·同舟汇”品牌,在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见行见效;

  • 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助力创新深化建功行动,在凝心聚力三个“一号工程”上见行见效;

  • 扎实推进“之江同心·同舟共富”工程,在助力缩小“三大差距”上见行见效;

  • 积极深化“同舟共济”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提升行动,在打造新时代多党合作样板上见行见效;

  • 积极深化“同舟石榴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行动,在铸牢海岛地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见行见效;

  • 积极深化“同舟明道”宗教界正信正行引领行动,在推进宗教中国化和宗教事务治理现代化上见行见效;

  • 积极深化“同舟暖企”赋能行动,在推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上见行见效;

  • 积极深化“智荟同舟”扩面提质行动,在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上见行见效;

  • 积极深化“同根同舟”连心行动,在推进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上见行见效;

  • 积极深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在推动统一战线可持续发展上见行见效。

会议强调,

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关键在于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核心在于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要运用好主题教育成果,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强化基层统战工作,推进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持续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隐患。

会议强调,

要深入实施“三个发现”专项行动,组织全市统一战线发现优秀成员、发现有效线索、发现关键问题,构建“三个发现”闭环工作链条,把舟山统一战线“干出大海的样子”引向深入。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统战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2023年度“同舟共富”积分赛优胜单位。市财政局、普陀区委统战部、嵊泗县五龙乡作交流发言。

会议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丹恺主持。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浙江海洋大学、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新区旅职学院,各县(区)委统战部及相关功能区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