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要闻

市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4-03-15 14:37:43 来源:研究室

3月13日,市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工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高瞻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奋进坐标、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

  • 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深悟透上担当作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学习更全面、领悟更到位、落实更有力,引导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 要强化对标对表,在履职尽责上担当作为。要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舟山统一战线落地见效。促进舟山新质生产力发展,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围绕解决产业链与创新链“相望难相见”问题,搭建平台、采取措施;推进统一战线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科学化,深化整合“同舟专列”“主委进小岛”“暖心小岛一件事”“幸福小岛购”等各类载体,助力缩小“三大差距”;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充分发挥舟山对台资源优势,积极推动两岸科技、农业、人文、青年发展等领域合作,加强观音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更好团结海内外、岛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爱国力量。

  • 要狠抓工作落实,在提质增效上担当作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与抓好当前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锚定目标、实干争先,高质量完成全年统战工作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紧扣省委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和市委“985”行动部署,团结引领广大统战成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资政和民主监督工作,深入推进“三个发现”专项行动。切实抓好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抓紧完善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间。有力承接省委统战部揭榜挂帅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形成工作机制,全力构建“同心共富”样板。有效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对县(区)的牵引,紧紧围绕考核开展经典活动、建强活力组织、打造品牌阵地、建立科学机制。努力确保末端闭环,注重创新创造,强化落实执行,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