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要闻

市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市“新春第一会”精神

时间:2024-03-04 09:53:40 来源:研究室

3月1日,市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市“新春第一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高瞻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人力资源、干部队伍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新春第一会”部署要求,以更深刻的认识、更自觉的姿态、更有效的措施、更系统的规划有力加强统一战线“三支队伍”建设,促进更多人才涌现出来、纳入视野,吸引更多人才奔赴舟山、绽放光彩,全力构建优秀统战成员产生、培养和作用发挥的科学链条,为推进舟山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强调,

  • 要有效推进统一战线“三支队伍”建设。全面摸排统战成员情况,认真分析党外干部、党外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党外劳动者队伍现状和特点,常态化开展“三支队伍”双走访工作,大力推进“三个发现”专项行动,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深化新乡贤“双寻找”活动,推进“青蓝接力”计划,加强职教社工作,建设有利于人才集聚和创新创造的环境、渠道和阵地,做好典型引领和关心关爱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统一战线“三支队伍”可持续性发展。

  • 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资源密集优势,推进海内外舟山人凝心聚力市委“985”行动,集聚“统战+”力量,系统助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和三个“一号工程”。推进统一战线为民办实事机制科学化,助力缩小“三大差距”。

  • 要大力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对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对照统战工作要求,主动强化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增强统战干部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促进团结的能力,有针对性提升联谊交友水平、谋划实施工作水平、弹钢琴水平和归纳演绎水平,争取成为一名忠诚、为民、担当、争先、勤廉的干部,共同打造“讲政治、讲清廉、讲品质、有思考、有活力、有幸福”机关文化。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意见》《浙江省亲清政商交往若干行为指引(试行)》文件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